半路夫妻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30 14:4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他和她的相遇,是一份天缘。

  在遇到她之前,他一直在寻找晚年生活的另一半。他才65岁,耳不聋,眼不花,走路也灵便,老伴却甩下他先走了。儿女们都大了,都忙着自己的事,平日里一个人太孤单了,他实在想有个伴儿好好跟他过完余生。几年来,在亲友的牵线下,他也曾相亲过几个老人,最终却总是摇头叹息。后来,他抱着一线希望去了一直不敢相信的婚介所。

  在婚介所门外,他遇到了她。是她先开口跟他说的话,因为他刚从那里出来。“大哥,您是来征婚的吗?”看到她的一瞬,他有些愕然。面前的她,光滑的皮肤,洁白的牙齿,特别是眉心那个隐约可见的痦子,居然和过世的妻子有几分相像。他不相信上天会在他痛失妻子后又把一个和妻子如此相像的人带到他身边。

  顺着她的问话,他和她攀谈了起来。她说,起初她是不想来征婚的,一大把年纪了,整这事儿让人笑话,是孩子非要让她来。老伴不在世了,孩子又在外面上高中,有个头疼脑热身边连个人都没有。她轻声细语地说话,让他觉得自己往日孤寒的心里渐渐有了些暖意。

  当时正值春天,树上绿叶滴翠,枝头鸟儿歌唱。他说,遇见个说得来的人不易,你要没事,咱们找个安静的地方坐会吧。她说,好,反正回家也是闲着。坐在一起,他和她有意保持着一小段距离。她诉说自己婚姻的不幸,结婚没一年,丈夫身体就不行了,一直病歪歪的。因为这,直到33岁那年,她才怀上孩子。女儿高中还没上完,他就又撒手去了。她絮絮地说着,或许只有在陌生人面前,她才有倾吐的渴望。他也跟她说,说起自己当年把妻子从北京带回天津,而后自己又回北京工作,妻子一个人带着孩子受了不少苦。“说出来不怕你笑话,你和我过世那口子长得还真有点像呢!”听着他的话,她有些不好意思,遂说道:“大哥,看你是个善道儿人,认识你也是个缘分啊!”

  那天,她没再去婚介所登记。临分开时,他和她都有些依依不舍。后来,他们又约见过几次,都是他去的她家,她说在外面见面,怕熟人看见了笑话。他都依了她,她说,没想到他脾气这么好。

  和她相处的那段日子,儿女都发现了他的变化。不再愁眉苦脸,也不再唉声叹气。是他主动跟孩子们说的,他遇到了一个老太太,脾气禀性都还不错,更重要的是,她有点像你们的妈妈。儿女将信将疑,待到见了她,都相信了他说的话。

  再后来,女儿做了他和她的媒人。连儿子都感叹:也该让我们都省心,我妈过世了,爸还能再遇到一个知书达礼的老人。她的女儿还小,却很懂事。女儿说,自己在外面上学,照顾不了妈,就让大爷和我妈一起相互照应吧。

  相识半年后,他和她择了个日子结婚了。结婚前,他俩像年轻人一样,拍了婚纱照。靠在他身边,她恬静地笑着,满脸的幸福和满足。

  婚后,他搬去了她那里住。常言道:半路夫妻相见晚,恩爱携手情更坚。如今,他和她的生活过得很安逸。和他在一起,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比我大12岁呢,我可得让你硬硬朗朗的。要不,你真走在我前面,又剩我一个人,多难过呀!”他便笑着答应她,一定健健康康地活着。

  这对老人的故事听起来有些像童话。可是,我想告诉你:这完全是真实的,因为故事中的他是我的老爸,我现在管她叫妈。

  ●刘士帅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