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就是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30 14:4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洪国栋

1697359_cjh_1643472000000@@71184@@

  “共产党员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是大埔县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水政监察员廖志锋(如右图,洪国栋摄)心中的一个信念,他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党员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2020年10月13日,廖志锋在看到一名七旬老人不慎摔倒,卧地不起时,没有丝毫犹豫走上前去救助,并直到老人被安全送去医院才放心离开,继续自己的工作。2021年12月,他被评为第十届梅州市道德模范。

  回忆起入党经历,廖志锋仍记忆犹新。2005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他,勤奋好学,任劳任怨,无论是在30多米的高空更换设备,还是在水线下十几米船舱里头电焊维修,廖志锋都是冲锋在前。2010年腊月廿六,廖志锋所在的轮船正在执行运输任务,但由于绞缆机受损严重,无法如期靠港。紧要时刻,廖志锋主动站了出来,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酷寒,迎着海上吹来的九级大风,攀登上二十几米高的桅顶更换钢丝绳、修理线路。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日夜奋战,轮船终于如期抵达港口。“那一年,政委毫不犹豫将船上仅有的一名入党名额给了我,在党员大会上,全票通过!”回忆起当年入党的经历,廖志锋感慨万千,对自己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分外自豪。

  “作为一名党员,要有时刻为人民服务的心态,工作也好,生活也好,总要有人走在前头。”廖志锋的干劲更足了。自2017年参加水政监察大队的工作以来,他平均每天巡查河道长度约170千米,参与查处的水事违法案件200多宗。

  2020年10月13日下午,廖志锋在执行日常巡查执法任务途中经过韩江水域高陂河段时,看到一名七旬老人侧躺在地上,当时过往的车辆与群众纷纷避开,无一人敢上前救助。于是廖志锋立即让同行的同事掉转车头,并下车上前查看情况。“当时老人神志不清,无法正常交流,额头及地面有一滩半干涸的血迹,身体也动弹不了。”廖志锋告诉记者,考虑到老人身上有伤,便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积极联系伤者家属。在等待120救援期间,廖志锋和同事们小心翼翼地将老人翻了个身,使其呈面部朝上的平躺姿态,并用棉签和纸巾清理老人脸上的泥沙和伤口处的杂物。看到老人的意识不太清醒,廖志锋便握住老人的手,不停地与老人说话,还用棉纱沾水轻轻地湿润老人的嘴唇,试图唤醒老人的意识。当家属与救护车来到后,廖志锋又协助医护人员将老人送上救护车,并向医生确认了老人伤情无大碍后,才放心离开,继续开展正常水务巡查执法工作。

  “能够获得道德模范这个殊荣,既是对自己的鼓舞,也是对自己的鞭策。”谈及获奖经历,廖志锋说,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生活中将继续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道德榜样作用,用实际行动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