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处处年味浓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28 09:3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牛年即将逝去,虎年就要到来。虽然疫情没有完全消失,但迈入年关,梅江区处处弥漫着浓浓的年味。

摄影/廖小兴

摄影/廖小兴

  中国的年,讲究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团团圆圆;中国的年,少不了红灯笼、红对联、中国结、吉祥福。中国的年味,有着特殊的记忆和符号。

  在梅城老街,与往年一样,过年的灯笼已经高高挂起,有红灯笼,也有彩色灯笼,给过年营造一种多彩的氛围。做手工灯笼的正在紧张有序地上色、写上姓氏,写对联的店铺摆满了刚刚写好的对联供客户选用,或者客户现场让老板书写自己喜欢的对联。在很多商铺,挂满了红灯笼、红对联、中国结、吉祥福等过年商品,整条街都是一片红红火火,一派喜庆的景象。老街的特色小吃摊铺忙得不可开交,煎堆、馓子、甜粄、发粄,炸芋丸、南瓜饼、酥烧等等客家地区过年食品应有尽有。街上购物的客人比平时多了许多,有些摊铺前还排队购物,客人大包小包,装满过年用品,脸上洋溢着喜庆满足的笑容。

  在城郊,家家户户门前晒着自己做的腊味,有腊肉、香肠、猪肝、腊鸡、腊鱼等等,散发出浓浓的腊香味。随着乡村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农家门前也种上了各种花卉,多见梅花、茶花、桂花,年前花都盛开,花香弥漫。家家户户也挂上了红灯笼,贴上了红对联。入了年界,有些村民开始杀鸡宰鹅,煎炸过年食品,这是每家每户必备的年味,人们忙得不亦乐乎。(红海棠)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