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出团圆,“炸”出红火!来看专属客家人的年味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27 10:0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1685797_hgk_1643212800000@@70937@@

东郊村的一座祖屋内,几户村民在一起炸馓子准备年货。(高讯 摄)

  ●本报记者 侯珍妮

  金黄酥脆的煎圆、馓子、牛耳朵……春节临近,对于梅州人来说,各式各样的油炸小吃是必不可少的年货,寓意着来年的生活红红火火、甜甜蜜蜜。

  昨日早上7时30分许,在梅江区金山街道东郊村的一座祖屋内,村民张满珍和她的姐妹们已经忙活起来了。大家分工合作,有人负责将事先准备好的面皮切成段状,有人负责将切好的面皮捏出漂亮的花儿来,张满珍则站在沸腾的油锅前“掌大勺”,将捏好花的面皮放入油锅里炸。“每年春节前一个多星期,我们七八家人都会一起煎煎圆、炸馓子,大家一起做比较热闹,做好了便分着吃,非常开心。”张满珍笑着说。“煎圆也是有专门的配比的,一斤糯米就放半斤糖,均匀搅动后反复揉搓,直至它的质地软嫩,有韧劲就达到了效果。然后静置一晚,让糖充分渗透进面团里。”张满珍说,将捏好形状的糯米团子放入油锅煎炸时,要不时拿筷子翻一下,直到团子表面形成金黄色的皮,就可以出锅了。

  在梅城江北老街,市民大包小包地挑选着喜爱的油炸小吃。“以前在农村,每到过年,家家户户几乎都会制作客家小吃。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不少市民会选择到老街的店铺购买。虽然不再是柴火大灶烧出来的那个味道,但浓浓的年味没有变。”市民顾先生说。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