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使命,做好“接力”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22 11:4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张舒颜(东山中学高一21班)

  2003年“非典”暴发时,他说:“把最危重的病人转到我这来。”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他说:“抗击疫情,医生就是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冲上去?”——钟南山院士的肩上始终扛着医者的担当。

  钟南山院士已是两鬓如霜,而新的一代正在崛起。面对风云变化的现代社会和大量风险挑战,年轻一代更要拿稳、拿好接力棒,担起国之重任,踏着前人辟出的道路继续前进。

  担当使命,需要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作为一个身处现代社会的公民,我们首先应踏踏实实做好个人分内之事,扮演好社会给予的角色,承担好时代赋予的使命。疫情期间,钟南山始终冲锋在前线,与死神争夺分分秒秒,厚重的防护服下,他身为医者的使命感正熠熠生辉。又如戍边战士陈红军常言:“党把自己放在什么岗位上,就要在什么岗位上建功立业。”初被调至机步营的他充满本领恐慌,但他调整心态,明确自己作为军人的职责,勇于担责并付诸行动,带领机步营成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勇于担起重任并以实干实现之,个人才能发展进步。

  担当使命,需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分子,决不能脱离社会独善其身。所谓社会责任感,可以体现在黄文秀等城市白领放弃优厚待遇赴山村献身脱贫事业的决心与行动,亦可体现在随手摆好横于盲道的自行车的平凡之举。诚然,举手之劳小矣,但这样充满社会责任感的举手之劳在点滴的积累下,也能在浩瀚如海的社会掀起壮阔波澜。只要付出行动,就是担起了使命。

  担当使命,需要舍小家为大家的“主人翁精神”。以义为的,方能修身为弓。当代青年应把小我融入大我,将国家梦想融入个人信念,自觉承担起作为中国人的责任。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一位年逾八旬的白发老人,钟南山为了人民和国家置自身安危于不顾,毅然披上白大褂走向危机四伏的“战场”。“中国是我们的中国,我们不爱,谁爱?”这是李大钊的使命感;“没有国家的界碑,哪有我们的家和牛羊?”这是护边员拉齐尼一家三代坚守祖国边疆的行动中的使命感。他们心中有大爱,胸中有信仰,最好地诠释了勇于担责的价值追求。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更要心系祖国,为国家发展勇于担责,为民族振兴付诸行动。

  青年的姿态勾勒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这个多元的时代为每个人提供了可为的环境。作为时代青年,我们要继承钟南山等探路者之志,拿好接力棒,勇担重任,有所作为,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

  (指导老师:李陈佳)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