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灵巧之手 编织幸福生活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22 11:4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杨丽君

  认识珊华8年了,这个纤细瘦弱的女人,笑容可掬、开朗大方。“对待工作耐心细致、认真负责,完成任务井井有条、一丝不苟”,这是所有熟识珊华的同事和朋友对她的一致印象和良好评价。尤其是珊华有一双会变魔术般的巧手,穿针引线、粘贴组装,新娘、芭比娃娃、花篮花树、发卡胸针等,在她手下栩栩如生地变化出来,“指间美”技艺,让人赞叹。不仅如此,十年来,珊华用“指间美”促进了心灵美,增进了家庭美,提升了生活美。

  灵巧之手创作“指间美”

  从小到大,珊华很喜欢做各种手工,纸蕾丝、黏土、立体绣、旧物改造、折纸等等。尤其是在2012年,她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一种用毛线编织出来的人偶,觉得太神奇了,就上网找视频学习。但是光看视频没办法掌握编织要领,为了系统学习好钩针,她还到网上去报了一个编织学习班。

  珊华一直保持着坚持学习的耐力和热情。从最初的拿针、挂线、短针、中长针,理解复杂难懂的文字解、符号解和混合解以及自学翻译外文图解,再到后来如何选择毛线、工具、配件,她一点点学起,认真琢磨、反复练习,用心投入。

  做手工,需要耐心,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是常事,经常把挂线的那个手指勒出一条深深的线迹,也是常事。一件作品,少则一两小时,多则一两百小时,都凝聚了珊华的心血。其中用时最长的是一个穿婚纱的人偶作品,每天晚上花两三个小时做,从编织身体、婚纱、裙撑、捧花到组装、装饰、化妆,足足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她终于把一个美美的新娘呈现出来。作品一晒,瞬时惊艳了很多亲朋好友。

  以“指间美”促进心灵美

  如今,珊华做“织女”快10年了。2015年,她成立“指间艺术工作室”。现在拥有自己的公众号,里面有20000多粉丝;还有5个手工艺术微信群,目前微信编织好友有5000人左右,每月至少有一次“团钩”活动。大家以织会友,交流技巧,提升技能。部分编制作品,珊华与织友把它们义卖,并以“指间艺术工作室”的名义用于爱心活动,比如,购买学习用品送到当地一个自闭症儿童机构,给困难“织女”送爱心,捐钱给贫困学生等等。

  十年来,珊华共完成的作品有200多件。她的技术日益娴熟精湛,钩织出来的家居小摆件、节日小礼物、衣服小挂饰,每一个作品或小巧精致,或可爱有趣,或寓意深刻,无一不让人爱不释手。妇女节或母亲节到了,珊华会钩织玫瑰花送给老人和闺蜜;教师节到了,她制作笔筒、毛线公仔笔送给老师;还有女孩子们喜欢的珍珠发卡、亮片胸针……我问她哪个是她最得意的作品?珊华回答:“玩钩针没有捷径可走。钩针技巧是在不断完成作品的过程中,慢慢摸索出来的。谁都没办法把两个作品完成得一模一样,所以每一个独一无二的成品都有它的价值,都是我的最爱。”

  以“指间美”促进生活美

  2016年,珊华生了二宝后,大部分时间都得陪孩子们。只有晚上孩子们睡着后,她才能拿起钩针,创作自己的“指间美”。随着两个孩子渐渐长大,他们也非常惊讶母亲有如此神奇的一双手。每当珊华变魔术般制作出玩偶、元宵灯笼、毛线笔和各种花时,两个儿子都会鼓掌、雀跃,反复把玩。

  手工活动能够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观察力、创造力和想象力,因此,珊华不止自己玩手工,还带着孩子们一起玩。在她的带动下,孩子们变得更加爱思考、肯动手、有耐心,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她以“织”影响孩子,慢慢地,孩子们从模仿到创作,获得了更多的体验和成就感。就拿最近的一件趣事来说,珊华在微信群里晒一堆小竹条,群友们打趣说:“是不是用来收拾不听话的孩子的?”当然不是,原来,这些小竹条是珊华用来陪儿子做手工的材料。儿子负责搓橡皮泥制作成许多红色的花蕾,珊华负责粘贴组装,母子们齐心协力制作出了几瓶美丽的迎春花,再挂上“福”字装饰,着实喜庆。

  多年来,珊华还特别注重环保理念,经常收集各种“废物”,看到一堆堆的各种杂物,老公笑她:“要不开个废品站?”虽是玩笑话,但足见家人对她的行动和理念是包容、支持、欣赏的。在她的巧妙构思和巧手下,一个个看似无用的东西,有了新的价值、新的存在方式。比如,六一节前夕,珊华跟儿子一块做手工,变废为宝,用泡沫网、雪糕棒、旧扣子等,制作出造型新颖时尚的“棉球花盆”,作为儿子的儿童节礼物。珊华说,手工尤其是编织带给她和家人许多乐趣和惊喜,也让她和家人更加乐观自信。编织的不仅是美丽的事物,更是幸福快乐的生活。我听了,深以为然。

  (图片由珊华提供)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