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日报记者直击五华管控区:群众积极配合 社会管控有序 物资保障充足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19 08:1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五华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5日根据疫情处置工作需要,加强全县相关区域防控措施,其中对岐岭镇双头社区、华源村、龙水村和潭下镇文安村实行封控管理,将岐岭镇、潭下镇其余区域和华城镇全域划定为管控区,其他镇划定为防范区。相关区域的工作如何开展?村民生活情况如何?昨日,本报记者跟随五华县相关工作人员进入华城镇、岐岭镇、潭下镇等地的管控区进行了走访。

潭下镇护林员走上防疫一线,为过往车辆消毒。(李盛华 摄)

潭下镇护林员走上防疫一线,为过往车辆消毒。(李盛华 摄)

  华城镇梅河高速入口

      车辆凭放行条才能离开

  在华城镇梅河高速公路入口附近,公安民警、镇村干部和志愿者等在此设卡检查,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车辆只出不入。

  上午10时40分许,记者在该检查点看到,每辆车都要凭华城镇政府出具的车辆放行条才能出卡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疫情临时管控采取的一种措施,放行条登记有车牌号、司机姓名、身份证号码、事由等信息,工作人员核查司机核酸结果为阴性后给予放行。记者看到,有部分回乡群众拖着行李经过检查点。现场工作人员上前查验核酸结果和测温,核实相关信息后放行。

  双头防疫临时指挥部

  组织次密接者集中隔离

  昨日上午,岐岭镇双头疫情防控临时指挥部附近的街道上停着多辆大巴,身穿防护服的司机在旁等候。记者了解到,当地正组织一批次密切接触者前往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大家拿着行李有序等候在大巴旁,待工作人员逐一核对信息后依次上车。

  刘女士告诉记者,接到要隔离的通知时心情有点复杂,但不管怎样都要服从防疫大局,配合政府的管控措施,一家三口很快收拾好行李准备出发。五华县发现确诊病例后,市、县相关部门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当地干部组织有序,这让刘女士等人感到安心。

  潭下镇寨树下村

  封锁地村民生活有保障

  潭下镇寨树下村的村道与省道239线相交,记者昨日来到该村时,村口已封锁,无法进出。该村24户89人需要生活物资怎么办?潭下镇党委书记翁俊峰表示,该镇每天会安排专人给村民购买、运送生活物资,确保村民基本生活无忧。

  潭下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张鸿图是负责购买物资的工作人员之一。他告诉记者,他和同事按照村民的购物需求清单购齐生活物资后,以户为单位装好,在每天上午8时许送到村口检查点,再由封控区的村干部送到具体村民家里。“整个购买配送过程都严格按照防疫要求,确保村民生活不受影响。”张鸿图说。

  潭下镇红岭村

  护林员协助为车辆消毒

  中午12时许,在潭下镇红岭村疫情防控检查点,一辆外来货车满载货物停在路边,由另一辆货车进行接驳转运。工作人员田建平穿着防护服,手持消毒喷雾器对车辆进行消毒。田建平是潭下镇百安村的护林员,从16日开始就来到该检查点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为过往车辆消毒。

  “一般早上8点开始,有时要持续到晚上7点。”尽管工作时间长,且天气寒冷,但田建平毫无怨言。“他们比我更辛苦。”田建平指着一旁的医护、警察等工作人员说。像田建平这样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护林员还有很多,华城镇就发动了230人次,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目标:大家一起努力,让疫情尽快消失。

  ●本报记者 李盛华 赖锋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