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味”手工茶香飘高山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17 09:1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版图、文/李育

杀青:经过晾晒的新鲜茶叶倒入铁锅中迅速翻炒,旺灶猛火,瞬间让茶叶中的水分蒸发一部分,也让其变得柔软而有韧性。

杀青:经过晾晒的新鲜茶叶倒入铁锅中迅速翻炒,旺灶猛火,瞬间让茶叶中的水分蒸发一部分,也让其变得柔软而有韧性。

  梅县区雁洋镇三乡小都下村优越的生态环境,造就了品质上乘的茶叶,村里有种茶、制茶的传统,出产闻名遐迩的“梅占”绿茶。

  展哥是为数不多的回到小都下村生活的村民之一。人到中年的他,年轻的时候曾怀揣着梦想到珠三角等地闯荡,辗转一圈之后又回到家乡发展。如今已是三个孩子父亲的他,奔波于梅县新城和三乡小都之间,在家里从事金柚种植、养殖等,为了增加收入,重新拾起了荒废多年的手工炒茶手艺。

  展哥的炒茶手艺是从其祖父传承下来的,为了保留最原生态的味道,他一直坚持施用农家有机肥,从采摘到加工,秉承传统的全手工制作。因为全部采用手工,他家的茶叶产量少,供不应求,一年才100多斤,基本上被熟知的茶客订购一空。

  在老屋的炒茶房里,展哥给我们演示了手工炒茶的过程。这次有幸第一次见识了从采青、晒青、杀青、揉捻、烘焙等整个手工制茶流程。老屋、老灶、老锅、柴火,一切都是最原始的。上午刚采摘回来的新鲜茶叶,经过简单的晾晒,生机已经褪去大半,此时正在静静等待它的主人,准备迎接华丽的蜕变。

  灶堂里的火烧得正旺。早上刚采摘回来的茶青,将在这口大铁锅中,依靠双手完成炒茶的全过程。只见展哥的双手在锅中不停翻炒茶叶,力图让每一片叶子都均匀受热,眼睛密切地关注着茶叶的变化,适时调节火候。期间一刻寸步不离——稍有不慎,一锅茶叶就功亏一篑。

  展哥一边炒茶,一边如数家珍地向我们介绍每一个需要留心的细节,听罢,我们不禁由衷佩服劳动人民的智慧。茶叶与铁锅摩擦时发出“沙沙”声,像是曼妙的音乐在不断催熟茶叶,只见茶叶慢慢地从开始的翠绿,变成黄绿色,最后变成暗绿色,直至其表面附着一层粉末状的白霜,一锅茶叶才算炒制完成。

  展哥的“土味”茶叶虽然品相一般,但韵味十足。用村里的山泉水煮沸,只需简单地冲泡,就可以激活茶叶沁人心脾的香气和甘醇。独特的草本芬芳随着水汽一起升腾,并渐渐弥散开来。看那茶汤清澈,我忍不住轻啜一口,茶水入口便闻到一股淡淡的香气,随后醇厚的香甘味在口腔中化开。一杯茶缓缓饮下,整个人身心俱爽。

  展哥一直守在炉灶旁边,4个多小时的坚守,10斤茶青换来2斤茶叶!每一片叶子都凝聚着努力和付出,真是“谁知杯中甘,片片皆辛苦”。茶农的辛劳,只有置身其中才能深切体会!衷心地希望农民的生活就像灶堂里燃烧的火一样,越来越红火。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