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 缘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15 09:4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宋新康

  与书结缘,这是我人生的一大幸事。

  小时候一直喜欢看书,读中学时大多数零花钱几乎都是用来买书,以致可以说在20世纪70年代图书匮乏的岁月里,自己与农村同龄人相比多看了一些书。其中在我的记忆里,较为深刻的有张扬的《第二次握手》,廖振的《战斗的少年时代》,哈华的《鬼班长和她的伙伴》等长篇小说。这些小说对我的人生观的形成产生了极大影响。

  《第二次握手》使我树立了崇尚科学的思想,《战斗的少年时代》《鬼班长和她的伙伴》则使我向往如火如荼的革命战斗生活。然而这几本书,由于书友借而未还,最终没有收藏。对此自己深感遗憾,近年来产生了把这些书再次收藏想法。现在让我说说与上述三本书的缘吧!

  2012年金秋的十月,风和日丽,这是北京全年气候最好的季节。单位给了我一次到北京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等研究院(简称高研院)为期一个月学习的机会。报到那天,高研院把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学员分成四个小组,并要求每个学员要填写一份调查表。表中内容很多,其中有一项是:“你最喜欢的一本书是什么?”,我未加思索地填写上张扬的《第二次握手》。当我填写完后,同组的来自河南鹤壁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王颖主任看到后主动走过来对我说:他也喜欢《第二次握手》这本书。很巧,我们被安排住在两对面的房间。在北京一个月的培训里,我与王颖主任由于兴趣、爱好、性格的类同,成了无话不说的、亲密无间的好朋友。交谈中又谈到我们为什么喜欢《第二次握手》时,我们都喜欢小说中的主人公丁洁琼、苏冠兰、叶玉涵这三位科学家为科学和革命献身精神,都为他们崇尚科学和感人的爱情故事所折服。《第二次握手》这本书在中学时代我买过两本,至少读过两遍,最后都不知借给谁没有归还。交谈之中,我们都为遗失这本书感到可惜。

  学习临结束前,我们组的同学相约到北京南站附近的餐馆里小聚。聚餐结束后,走出餐馆不远,我看到临街的地摊上有旧书销售,便不自觉地走了过去,刚低下头映入眼帘的竟是整个学习班里谈论最多,而且一直遗憾没有收藏的那本《第二次握手》。我差点叫出声来,如获至宝地从地摊上拿起书,一问价格才五元钱,立马付钱,生怕被人抢了。到住地后,找到王颖主任,激动告诉他买到这本书的巧遇。回到梅州我把《第二次握手》又读了一遍,让我重温了学生时代读书的喜悦,为那个年代年轻人的追求和向往所感叹。

  2017年的一天,我到住家附近的一间废品回收店里小坐。见店主在整理一堆信件里的邮票,顺手拿了一封来看,发现收信人是梅州著名老作家廖振,联想到自己读过的廖振写的纪实性小说《战斗的少年时代》,这是自己初中时代读过的一本书。由于书中讲述的是发生在梅州的革命战斗故事,书中的故事、人物对我来说是那样的亲切、感人。以致以后只要报刊上看到有廖振的文章我都会去仔细阅读。想到这,我便跟旧货店老板沟通,花不到100元我收藏了旧货店里大部分廖振作家的信件。

  说来也巧,2018年经单位同事介绍,认识了“梅州客家研究会”的李国泰老师,交谈中得知李老师和廖振是同乡,我便把收藏廖振作家的书信告诉李老师。李老师说:“廖振是我的老师,你能否把收藏的信件转给我?”李老师是他的学生,这些信件在他那里比在我这里更有价值,我转送给了他。

  2020年3月的一天,我正在上班,李国泰老师打电话给我说:“《廖振自传》上、中、下三册出版了,送一套给你”,我放下电话,马上驱车到李老师的办公室拿了一套书,并一口气读完了三册《廖振自传》。读完后自己有一种想找回《战斗的少年时代》一书来读并收藏的念头,同时把我读自传后感受和与《战斗的少年时代》一书的经历的事情写成短文发给李老师。在某旧书店里,我找到了第一版和第二版二个不同版本的《战斗的少年时代》,其中第一版听说廖振的家里人也没有收藏,因此又转送给了他的家人。

  当我重新读完《战斗的少年时代》这本书后,回想起学生时代还读过一本记忆深刻的哈华写的《鬼班长和她的伙伴》,因此我想再找回这本书,可这本书在旧书店里已没有销售了。2021年2月3日,我出差广州,来到东川路的书店里,无意中发现那里有专门设立的旧书销售点,因此,我很自然地进去想看看是否有什么旧书可以淘一些回来。当我踏入旧书摊时,我惊喜地发现《鬼班长和她的伙伴》这本书就摆在柜台显眼的位置上,我很惊讶,我以为自己看走眼了,当我拿起来仔细瞧瞧,没错!就是这本书。一问价格也是五元钱,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