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卦,革故鼎新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15 09:5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胡继宏

  《周易》六十四卦中,革卦之后是鼎卦,因而有了一个成语“革故鼎新”,近义词是“推陈出新”,意思是去除旧事物、旧秩序,创建新产物、新体制。中国成语言简意赅又内涵丰富,一般成语只有四个字,但若要用语言来解释它,往往要连篇累牍,而且很多成语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用语言解释反而越说越模糊。就像“革故鼎新”,这里的“故”和“新”各指什么,恐怕每个人读它时都会产生不同的意象。

  鼎是古代非常重视的器皿,一方面它是烹饪器物,用于烹饪食物;另一方面它又是礼器,用于古代祭祀及各种庄重的场合,是权力的象征。《象辞》说“君子以正位凝命”,君子应做到鼎足正立而不倚,严守自己的使命。意思是说,无论是从统治者的角度,还是从个人修身处世的角度,都要像鼎那样正直稳重,直立人生。

  鼎卦取象于化生为熟的烹饪之象和三足鼎立的权力稳固之象来阐述卦理。古代的鼎,可以用来烹饪煮物,化生为熟,供人们食用。可以打个有意思的比方,大概古人把鼎喻作当时的“铁饭碗”,能够捧上“铁饭碗”,就是入朝廷做了官。所以,古代“铁饭碗”有两层含义,一是朝廷要像鼎那样化生为熟,招才纳贤和善待贤人;二是捧上“铁饭碗”的官员要像鼎那样,正直稳重做人,刚正不阿处世。

  鼎卦还阐述了革故鼎新的卦理。若要鼎新,必先革故。初六爻“鼎颠趾,利出否”,将鼎翻转使鼎足向上,像倒出残渣那样清除恶人和恶习。初六爻取象生动形象,就像日常煮食,煮食之前必须先清洁炊具。对于自身而言,先正己再正人,先清除自己缺点和恶习;对于团队而言,要先统一思想,把思想不一致的人先清除出去。

  怎样才能让革故鼎新顺利进行?首先要做到九二爻“鼎有实”,鼎中储备了充足的食物,意指鼎新者自己要具备鼎新、创新的能力;如果是九三爻“鼎耳革,其行塞”,鼎器的耳柄脱落了,则不能移动它来煮食物。九三爻意思是说,如果鼎新者自己能力不足,不但不能担当鼎新之重任,反而会导致到了九四爻“鼎折足,覆公餗(sù),其形渥(wò),凶”的困境,鼎足太弱不堪重负以致折断,王公的美味佳肴全被打翻,鼎身沾满汁液显得非常狼藉,凶险。九四爻生动描述了德不配位者、能不配岗者的狼狈形象。

  接下来的六五爻和上九爻又从正面角度进行阐述。六五爻“鼎黄耳金铉(xuàn),利贞”,给鼎装上铜耳和铜钩,适宜坚守正固。六五爻意思是说,真正有才有德的人,他为人处世像鼎那样居中守正。上九爻“鼎玉铉,大吉,无不利”,鼎耳上配以玉石镶嵌的铜钩,非常吉祥,无所不利。上九爻意思是说,真正有才有德的人,做人老成稳重,做事刚柔相济。

  总结一下,鼎卦取象意义美好又充满正能量,卦辞只有三个字“元吉,亨”,意思是说,像鼎那样去做人处世,人生才能得到亨通吉祥。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