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梅州市“自强不息好少年”陈宇彬:乐观向上是他的铠甲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15 09:0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吴海清

  在市特殊教育学校,有这样一位学生,虽然天生有听力障碍,无法开口说话,却一直在学习、生活中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多次受表彰,先后获得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在师生眼中,他就是学校里行走的榜样,不断用行动为自己的人生谱写亮丽的音符。他,就是获评第六届梅州市“自强不息好少年”的陈宇彬。

  自立“小暖男”

  傍晚时分,太阳渐渐落下,一片红霞伴随着鱼鳞状的云朵,层层叠叠渲染开来。市特殊教育学校在落日余晖的照射下,染上了一层薄薄的红晕。校园里,同学们有的在篮球场运动,有的在教学楼里三五成群地闲聊玩耍。而此时的宇彬,正静静地在宿舍里接水、洗衣服、收拾床铺。他个子不高,身材瘦小,干起事却很麻利,不一会,宿舍便被他打扫得干净整洁。

  “一般下午放学后我就会先回宿舍洗澡、收拾内务,然后再去吃饭、上晚修。”在班主任蓝满华老师的“翻译”下,宇彬比画着手语向记者介绍他的日常生活。这是记者与宇彬的初次见面,虽然他性格很腼腆,不善表达,但脸上始终洋溢着暖暖的微笑,给人一种乐观向上的感觉。

  谈起宇彬,蓝满华感叹道:“他虽然只有13岁,但是自理能力强,有超出同龄人的懂事和乖巧。”据蓝满华老师介绍,宇彬出生在兴宁市坭陂镇宣明村一个贫苦家庭,父母都在家务农,父亲还身患重度肝炎、腰疾,常年要吃药治疗,不能干重活,家中还有年迈的奶奶以及年幼的妹妹需要照顾。因此,生活重担全压在他母亲一个人身上。

  都说贫苦少年早当家,宇彬也不例外。他默默将父母的辛酸看在眼里,每次放假回家,他都抢着煮饭、洗菜、洗碗、整理房间、拖地板、照顾妹妹,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活以减轻父母负担。

  宇彬的“暖”不仅“暖”在家里,还“暖”在学校。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同学们总能在教室看到宇彬忙碌的身影——每天早晨他会先到教室打开门窗通风,然后站在讲台上静静地等候同学们,待大家到齐后他一边引导同学测温一边在本子上做好登记,并组织同学们早读。

  除此之外,在每周五下午的劳动课上,他也总是最先拿起劳动工具,主动包揽了教室卫生区最脏最累的活,且没有任何怨言。因长期乐于助人、不计较得失,宇彬因此收获了一波好人缘,当记者问起大家对宇彬印象如何,同是来自听障部的学生们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勤学“智多星”

  在教室里,宇彬的课桌上摆满了各种习题册,细细翻阅,便会发现,每本习题册字迹都非常工整,答题正确率也较高。

  “他是个非常有‘慧根’的人,天资聪颖,加上平时对学习一丝不苟,爱钻研,所以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蓝满华老师说,宇彬的学习从来不用人操心,他上课时不仅认真听老师讲课、积极思考,还勇于发言,喜欢做笔记。放学后别的同学都会出教室玩,他却要把上课时的笔记再认真看一遍,回忆老师讲的知识重点,并把作业做完后才离开教室。

  平日里,宇彬不但能吃透老师当日所教知识点,还会有意识地提前预习、自学新知识,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考模式。而他这种认真、专心、细致的学习态度,也给许多科任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记得有一次他因为生病请假回家几天,我也没布置作业给他,没想到他病好后回到学校给了我个‘大惊喜’!”曾教过宇彬数学科目的老师宋利芳回忆,当时生病在家的宇彬不仅按着平日的教学节奏把练习册的习题做完,还自学了课本新内容,把不懂的知识点进行了标注,回来后请教老师。“我以为他会偷懒,结果并没有,还非常认真,真的让我意想不到!”说起宇彬,宋利芳老师心里满是欣慰。

  苦难是强者的铺路石。虽然宇彬不会说话,但他以自立自强、乐观向上的态度面对残缺的人生,严格要求自身,比其他同龄孩子付出更多,收获更大。采访的末尾,记者问宇彬,知道自己获评“自强不息好少年”这个荣誉后有什么感受吗?他摇了摇头。

  蓝满华老师说,听障孩子的世界很简单,宇彬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荣誉还没有任何认知感,但他一直明白学习、生活、成长的路是艰辛而漫长的,且坚信“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相信他一定会用毅力和信心迎来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