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县人民检察院:当好公共利益代表 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06 10:3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2021年以来,平远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把公益诉讼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作用,持续推深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守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7件,其中涉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26件、液化气安全17件、占道经营8件,散装食品、二次供水安全4件、个人信息安全保护1件、国有财产保护1件。

1560355_xsd_1641398400000@@68606@@

县检察院促成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超市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受访者供图)

  助力城市文明建设

  元旦假期,在外工作的市民林先生回平远时惊喜地发现,县城一些路段的商家把摊位摆到人行道或者停车位的情况,几乎看不到了。“之前在平城北路经过的时候发现有一些摊位都到路边了,想停车没法停,要是前面有人下车买东西,简直路都走不了。”他说,“如今一路上的视野都很开阔了。”

  原来,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县城平城北路存在较多水果商贩把公共停车位、人行道变成私人经营点的行为,侵占公共道路资源,给市民出行造成不便。且部分过往车主在购买水果过程中直接将汽车停在道路上,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为此,县检察院依法启动检察公益诉讼,通过公益诉讼磋商函,促成相关职能部门形成执法合力,以“疏堵结合、引摊入市”的方式,引导20多个水果摊点集中转移至城北市场,实现进店经营。“平远大道南这边的二手车行长期将二手车停放在道路两侧,”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黄睿介绍道,“情况调查清楚后,我们促成相关单位联合执法,对占道经营行为进行整治,目前已经取得较好的整治成效,下一步会督促巡查监管常态化。”

  举起守护百姓健康之盾

  近日,县检察院联合县卫健局开展医疗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回头看”活动,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就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视察监督。

  据介绍,县检察院通过摸排调查发现,本县部分乡镇卫生院未建立合格的医疗污水处理设施,其产生的医疗污水未经消杀处理,直接向外部环境排放或者排入乡镇生活污水管网,造成环境污染,并带来疾病传播风险。“八尺、河头、中行、大柘地区是我县人群主要聚集地和饮用水源所在地、饮用水源上游地区,医疗污水处理不当可能引发传染性疾病,给公众带来生命健康安全威胁,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黄睿解释道。为此,县检察院向县卫健局发出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县卫健局高度重视,及时依法履行职责,选取了大柘镇、中行镇、河头镇、八尺镇的卫生院进行先行先试,建设完成了四个医疗污水处理设施。

  “医疗污水处理项目是6月份开始建设,8月份就开始运行了。”河头镇卫生院院长凌远东说,“运行后,现在卫生院出来的水就可以排放到生活污水管网中了。”

  “这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的为民宗旨和履职担当,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保护了生态环境,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希望检察机关今后能继续发挥好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用实际行动更好地守护群众美好生活。”参与活动的人大代表韩桂琼表示。

  公益诉讼护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针对部分小区二次供水系统存在的供管水人员未持健康证上岗等问题,县检察院通过检察公益诉讼磋商函,促成职能部门全面排查县城各小区、学校、酒店的二次供水系统,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责令整改,确保二次供水安全。县检察院还促成职能部门加强对超市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规范各超市散装食品经营行为,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袁志鹏 饶启超)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