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生命的深处掘进——唐德亮《挖》赏评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01 11:2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唐德亮是我国瑶族著名诗人,有幸与他相识于益阳2013年中国乡土诗会上,他为人质朴、低调,特别是他对诗歌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后来,陆续读到他的大量诗歌,多为根植瑶族、根植乡土的精美之作,我十分喜爱,还为他的诗歌《古山寨》写过一篇小评。近年来,他的诗歌创作多有拓展,跳出瑶族与乡土,眼光更加敏锐,视野更加开阔,着力于对心灵世界与生命世界的探寻与发掘,多有佳作见诸大报大刊。2021年10月,他的诗歌《挖》喜获意大利全国网络外国诗歌奖二等奖。该诗曾发表于《十月》杂志,后收入意文版《广东诗歌选》。这是一首关于生命与灵魂的诗歌,意在不向生活与命运屈服,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不断追求、不断奋斗,在于不断向生命的深处掘进。

  全诗共有19行,分为六节。以《挖》为题,“挖”是一个动词,是人在劳作时的一种姿态,但在诗里成了核心形象,浓缩与凸现了对生命意义与价值的探索,一个“挖”字,一字千钧,力透纸背,其艺术张力与质感都十分强烈。

  第一节只有一行,“挖脚下的日子”。诗人省去一切引入,直截了当地进入“挖”的状态,给人突兀之感,但这种进入是简洁有效的,它能一下子抓住读者。人生是从过日子开始的,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总是在每一个平凡而庸常的日子里呼吸着,总是在艰苦的劳作中挥舞着。我们的脚下是土地,挖的应该是泥土,而诗人隐去本体,直接说成“日子”,强化了诗意,收到文约意丰的效果。这一句独立成节,统领全诗,是诗意的入口。

  第二节,紧承上一节,是对“挖日子”的具体写照。“硬邦邦的”描述日子的坚硬、生活的不易。所以,当我们手中的锄头“与它相碰时”,那“一闪而过的电光/灼痛了生活之眼”。摆在我们面前的日子绝不是松软的泥土,而常常是坚硬的石块,即便如此,我们也不能退缩,也要奋力地去“挖”,哪怕经常遭到灼伤。将“日子”喻成石头而又不出现石头,“电光”一闪又喻示着生活的艰辛,诗人娴熟地运用比喻,调动着读者的情绪,激发着读者的想象力。

  第三节,艺术地呈现“挖”的结果。只要我们不停地挖,就会“挖出歌声”。劳动总是有收获的,奋斗总是有成效的,“歌声”令人愉悦,它是对奋斗者的歌唱,也是对奋斗者的抚慰。那些“忧郁的,欢乐的,带血带泪的”歌声,如“钻石般透明”,如“夜雾般混沌”,记录着我们的奋斗历程,表达着我们的丰富情感;“一段段,一节节,蛇一般柔软,藤一样缠绵”,这样的岁月让我们深情留恋、魂牵梦萦。这一节的“软”与上一节的“硬”相对照,这一节的“透明”与上一节的“电光”相响应,使诗意相互关联、相互映衬。

  第四节,诗意继续推进,将会“挖”出春天。坚硬之下再挖下去,就会“蹦出沙,碎石”,因为“泥土不再顽固”。经过奋斗的艰难期,此时应该是柳暗花明了:再往下挖,“下边是清甜的水”,这是肯定的;怎么会“是波动的呼吸/是明亮的眼睛/和一个苏醒的春天”呢?诗人此时思绪万千、浮想联翩。这些生命的体征怎么会在沙石之下重现?可能是奋斗者在水中的倒影,或许是诗人重塑了新的生命;只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一个朝气蓬勃的春天就会被我们唤醒,我们的生命就会在春天里更加绚丽多彩。这是“暗示”,更是奋斗的必然结果。

  第五节,诗意继续掘进,“挖”出一颗心来。“挖到了生命的深处”,深处藏着什么?原来是“尘封的记忆”,是窖藏在岁月深处的诸多往事。往事不堪回首,记忆不能打开,任何一次触摸都是心的跳动。诗人似乎从现实回到历史,从想象转到梦幻,从物质世界升腾到精神世界,“挖到一颗心”,并且是“鲜活的,布满血丝的心”。越往深处“挖”,可能越能接近于生活的本质,可能越能“挖”出我们需要的东西。此时,物随心现,心随物生,心心相印,此心可鉴。

  第六节,诗意由放转收。“再挖下去是什么呢?”,诗人问自己,也问读者,留下一个巨大的想象空间,引发大家去思考。挖到“心”了,再往下挖,可能就是“魂”了。谁的“魂”?是奋斗者的奋斗之魂还是自然界的万物之魂?“我不敢想”,也许是诗人想了故意不说,而激发读者去想去说;“锄头也不敢想”,诗人虚化一笔,将锄头人格化,强化诗意,余味无穷。也许我们根本不必去想,只要努力地“挖”下去、不停地“挖”下去就是了。这一层意义或许寓于结尾之中,拓展了诗意空间。

  全诗在诗意上层层推进,在结构上起承转合,在表达上手法自如,表现出诗人卓越的诗创能力和深厚的语言功底。对于《挖》,意大利评委会如是说:“作者深入探讨了其人生的深处,揭示了与过去有关的情感和记忆。他以精辟的语言和深沉的比喻揭示了灵魂。诗人坚强的精神从诗句中流露出来,用歌声诉说着人生的悲欢离合。但泥底下的水是甜的,明亮的是觉醒的春天。苦难是一种恩典,如果能带来重生。而在尘土飞扬的记忆中,不再需要挖掘。”乔·梅瑞狄斯说,“有灵魂的人可以在诗中找到知己”,诗人唐德亮在不断地创作实践中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个灵魂,这首《挖》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李汉超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