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革命精神 厚植家国情怀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01 11:3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新时代背景下,对如何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厚植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素养提供了更高的要求。

  辛亥革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多次武装起义,其中,1911年10月10日的武昌起义则掀起了辛亥革命的高潮,拉开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

  辛亥革命是世界尤其是亚洲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民族解放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打击了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和侵略势力,鼓舞了世界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尤其是周边国家的民族独立和解放斗争。

  辛亥革命精神中的家国情怀与广东元素

  辛亥革命为近代中国孕育了一批新型政治家。广府地区的有邓泽如、潘达微、陆皓东等,梅州籍的有温生才、谢逸桥、温靖侯等。梅县区华人谢逸桥及其兄长倾全家之力支持革命,为中国同盟会的发展,为潮汕地区的革命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孙中山先生也曾到谢逸桥梅州家中探望,并题词寄深情。

  广东作为辛亥革命策源地,在辛亥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据统计,目前广东辛亥革命史迹大部分保存相对完整,登记为广东省不可移动文物的有140多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26处。这些史迹点相对集中在广州、梅州、中山、江门等市,尤以广州为最集中。

  弘扬革命精神中青年学子的时代担当

  青年学习和继承辛亥革命精神,就是发扬昂扬向上、积极奋斗的革命传统,以“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的决心和魄力,走好新的长征路。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在新的征程上,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切实“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紧密团结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必将能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丰顺县球山中学 陈镇源)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