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里迷路后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12-25 22:0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廖晋辉(梅江区龙坪小学 407班)

  我的老家在一个山清水秀的山村里,周围是一片树林,林间有一条长长的小溪,溪水清澈透明,有许多小鱼小虾,它们随着水流往下游,在平坦的地方,形成一个湖,里面有许多大鱼,这是我玩耍的好地方,我们去捉虾、戏水、捞水草……

  暑假的一天下午,我一个人在小溪边玩。忽然看见一个中年男子,头戴一顶草帽,背着一个竹筐,在筐里放着一个打开的红色塑料袋,把筐变成一个小桶,他右手扛着一条长长的钓鱼竿,左手拿着一个网兜,原来是来钓鱼的。

  叔叔说:“在溪水深水草多的地方,鱼多,而且大。”我在旁边看叔叔钓鱼看了好久,太阳快下山了,叔叔才收拾东西离去。我也转过身沿着小溪往回走。

  这时,夜幕降临,天色慢慢暗下来,我走到一个三岔路口时,不知往哪边走,急得直冒汗,后悔不该贪玩,可路上一个人都没有。过了一会儿,我看见远远有个人影,人影慢慢走前,只见一位叔叔扛着一把锄头,他看见我说:“你不是邻居大婶的侄子吗?那么晚了,是不是迷路了?来,我背你回去。”说完,他把锄头丢在一边,硬是把我背上。我开始死活不肯,我又不认识他,害怕遇到坏人。但不管我怎么在他背上捶打,把眼泪和鼻涕擦在他背上,他都没有放下我。就这样不知拐了多少个弯,上了多少个坡,我终于看到村里的点点灯光和听到隐隐约约的狗叫声,我还听到妈妈在大声呼唤我的名字。这时,月光洒在这位叔叔身上,我突然感到叔叔是多么和蔼可亲。

  到了伯父家门口,叔叔把我从他背上放下,妈妈远远跑来把我紧紧抱住,叔叔乐呵呵地说:“这小子好大力气,让我累得比下午干活还惨。”说完跟爸爸回屋喝茶去了。我抬头一看,皎洁的月亮挂在天空,分外明亮,突然觉得回到家的感觉真好。

  (指导老师:程晓苑)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