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兴宁乡村小学上演“放牛班的春天”...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12-13 11:2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法国电影《放牛班的春天》曾感动过无数观众,该电影讲述了音乐家克莱门特到法国乡村一所男子寄宿学校当助教时,通过音乐打开了孩子们封闭的内心,激发了他们对美好的向往的故事。如今,这样的故事,也在兴宁一乡村小学里上演。

刘东风给学生上乐理课。(图片均由林翔 摄)

刘东风给学生上乐理课。(图片均由林翔 摄)

  音乐筑梦

  支教老师组建校乐队

  早上7时30分,太阳露出了笑脸,沉睡了一整晚的兴宁市罗浮镇罗栋村也渐渐苏醒过来。鸡鸣、狗吠声与村民们早起问好的各种声音交织在一起,像一首动人的乡村交响乐,蕴含着浓浓的乡情乡韵。

  而要说罗栋村里最响亮的声音,当属从深梅罗栋希望小学里传出的口号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不对,你的脚步快了一点,我们再来一遍。”每天早上,学校孩子们都手挽着手,眼神坚定地在学校空地分组进行行进队形队列训练和体能训练,只要有一个环节出错了,他们都会一遍遍练习直到满意为止。

  在孩子们心中,有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要完整演奏一首行进曲子,成为最棒的行进打击乐队,走出大山,去看更广阔的世界。这个信念从何而来?还得从他们的支教老师的故事里找答案。

  时间指针拨回今年8月底。作为广州市天河区对口梅州支教组组员的刘东风被委派至罗浮镇深梅罗栋希望小学开展为期1年的支教。

  刘东风至今都记得,自己与深梅罗栋希望小学初次见面的情景。她从广州市天河区驱车一路向东,沿着蜿蜒的山路颠簸了四个多小时,才到达该校。学校位于村道旁,占地面积2667平方米,建筑面积947平方米,全校仅有小学生29人,幼儿园孩子11人,当地教师8人。“这个学校小到一眼就能望穿,整个学校的学生还没我以前教的一个班多。”刘东风回忆说,当时她一进校门有学生还主动帮她搬行李,但无论她怎样与学生交流,学生都不作回应。

  在深梅罗栋希望小学里,留守儿童占九成,学生内向、不爱说话、课外活动少等问题,刘东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作为从事音乐教育且带过不少行进打击乐队训练的专业教师,刘东风决定让孩子们学学打击乐。“行进打击乐源于军队,兴于国外,盛于校园,集旋律、节奏、舞姿、队形变化于一身,并且特别强调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我觉得让孩子们训练可以达到美育和体育的双重锻炼效果。”于是乎,刘东风说干就干,她在学校小学生群体中,挑选了22名身高等条件适合打鼓的学生,组成了校园行进打击乐队。

  尽心尽力

  为学生打开音乐之门

  乐队有了,可是器材没有怎么办?为此,刘东风开始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资金购买乐器,除了拉赞助外,她还自掏7万元购置了一批口风琴和行进鼓用于学校音乐教学。并邀请了深圳、广州等多地专业行进乐队指导老师定期到学校给乐队成员进行专业指导,她甚至还写信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牛学松老师。

  “大城市孩子的课后特色训练课,对这里的孩子来说根本不可能拥有,看着孩子们无所事事又向往外面的世界,我想为孩子们做点什么。牛老师,您走得多,看得多,您能想想看有什么办法让我们的孩子能走出去看看,让他们跟同龄人一样有机会、有平台吗?”这是刘东风写给牛学松老师的信件内容节选,她前后写了两封信给他。

  “辗转收到信后牛老师联系了我们学校,给学校孩子提供了价值1万多元的行进旗、鼓棒等器具,还会关心孩子们的训练情况。”在深梅罗栋希望小学校长刘荣森眼里,刘东风是位有毅力、心系学生又很懂方法的老师,她来了后,学生们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每天早上上课前半小时和下午放学后一小时,都是学校乐队训练的时间,乐队被分为鼓队和旗队两个方阵。从基本的乐理知识到鼓棒的抓握方法、节奏的把握、打鼓的技巧、旗舞的手法等,每个细节,刘东风与学校另一位音乐老师都亲自指导。为了让孩子们敢于开口表达,培养彼此的默契,刘东风还会把学生们分成两组“对战”,互为演员和评委,对对方的表演进行点评。

  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孩子们因为从没有接触过乐器,导致训练的时候手忙脚乱,节奏忽快忽慢。通过刘东风的耐心指点和孩子们的用心磨合,各环节在排练中逐渐清晰。从最初的激动好奇到现在的平静与自信,从以前的腼腆害羞到现在的彼此熟悉与配合,强弱的对比,一致的步伐,有序的列队……这所农村小学的孩子们渐渐热爱上了行进打击乐这门艺术,有时甚至不用老师组织,他们都会自行进行训练。而他们的排练场景也成了罗栋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热闹的训练声音时常吸引附近村民在校门口驻足围观。

  亦师亦友

  真情陪伴一路前行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刘东风对孩子们的称呼,更像是对朋友的称呼。“桦哥”“老干部”“燕姐”……这些都是刘东风给孩子们取的外号。“有个孩子走路总喜欢披着衣服、背着手走,很像老干部,我就开玩笑叫他老干部,他也总是乐呵呵地回应着我,我们就像哥们一样。”说起学校的孩子们,刘东风满脸止不住的笑意,她在给孩子们打开音乐大门的同时,孩子们也回馈了她许多温暖。

  “这里的孩子基本没离开过罗浮镇,有些连村里都没离开过,我就组建了个校园讲解团,周末会带团里的孩子去走走看看,了解兴宁革命老区的故事,增长见识和语言表达能力。”作为学校大队辅导员的刘东风,除了日常教学外,还负责学校学生德育工作。11月初,在刘东风生日那天,她又带着讲解团学生到兴宁城区的两海会馆了解革命故事,回到学校已是傍晚时间,整个学校安静得像空气凝结了一般。

  “奇怪,我明明跟孩子们说了今天我生日我会请他们吃蛋糕,怎么一个人都没有?”刘东风心里充满疑惑地推开了教室的门,只见黑板上写满了生日祝福,一群学生从教室后方涌了过来,拿着他们自己做的野花束、贺卡一个个塞到刘东风手里,这份意外“惊喜”,让刘东风瞬间红了眼眶。

  “同学们家里有什么事都爱找东风老师,有时候周末也会找她单独训练打鼓,她就住在学校,我们找她也很方便。”4年级学生刘文扬说,刘东风经常到学生家里家访,还会送一些家住比较远的学生回家。对于学生们来说,刘东风虽是老师,但更像个朋友。

  在刘东风心里,这些乡村的孩子简单善良,比大城市的孩子更有毅力。乐队的孩子们都有一本训练日记,上面写着他们每天的训练内容以及训练感悟。其中有个学生写道:“谢谢老师耐心地教我们,我一定会努力的。老师,我们也会像今天视频里看到的军人那样整齐的!”刘东风在本子上回复道:“好,有志气!加油!”“接触了这些孩子后,我想一直留在这里,音乐能带给人的东西太多,我要用音乐帮乡村孩子树立自信!”当记者问起有没有想过未来要指引乐队往何处发展后,刘东风脱口而出。她说,目前,乐队的孩子们还在练习打击乐的基本功,预计下学期就能完整地演奏一首曲目,到时将带孩子们出去交流,去看看这个世界。

  ●本报记者 吴海清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