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茄8号、航椒5号、太空矮牵牛、太空香蕉...梅州已成功选育的4个航天新品种,亮相!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12-12 12:0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1484820_wyh_1639238400000@@65922@@

太空矮牵牛

  本报讯 (记者李艳良)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近日,我市航天育种技术应用及产业化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已成功选育出4个适合梅州种植的航天新品种。

1484815_wyh_1639238400000@@65920@@

太空香蕉(高讯 摄)

 

  太空微型月季、勋章菊、太空矮牵牛、太空香蕉……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梅州高新区(广梅产业园)内的航天育种试验田,只见各类花卉果蔬长势喜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航天育种温室大棚内,电脑自动控制创造植物所需的最佳环境条件,包括温度、湿度、土温、土湿、二氧化碳含量等。“这是我们同一时间、同一环境、同种方式下种植出来的三株柚子苗,航天搭载柚苗比普通柚苗早发芽20天,而且长势更好。”航天生物集团广梅航天育种研发中心副主任曹鲁斌告诉记者。据介绍,经过前期的航天搭载、实验室和温室大棚培育,再到梅州自然环境下的露天试验种植,该中心已经选育出航茄8号、航椒5号、太空矮牵牛、太空香蕉等4个适合梅州露天种植的新品种,超额完成了相关目标任务。

  航天农业是现代农业一个新的组成部分。据了解,航天育种技术应用及产业化项目是2021年梅州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人才振兴计划项目之一。该项目实施主体——航天生物集团广梅航天育种研发中心,是梅州广梅绿色科技创新有限公司与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航天育种创新研究机构,2019年获认定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是梅州首批3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之一。该项目依托航天诱变育种技术,探寻产业化发展新方向,以“科研+产业+文化”的方式,助力梅州特色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具体包括完成梅州柚遗传多样性分析、航天育种及新品种选育、产业试种,以及进行航天科技文化科普宣传工作等。

  据了解,至目前,该项目已投入资金80.66万元,已完成对梅州地区柚资源进行初步调查,选取优质柚子品种,并提取柚子种质叶片DNA,对PCR(聚合酶链式反应)体系进行初步建立和优化。同时,该项目引进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技术团队技术成果,开展试验田升级改造,试种航天花卉蔬果20多种,形成技术实施规范,进行航天农业科研成果转化工作。此外,广梅航天育种研发中心与梅州市东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计划种植航天育种种苗1万株,完成产业试种,并以研发中心作为航天技术转化对外展示窗口,开展航天科普教育活动。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开展梅州柚的航天育种选育、种植工作,继续开展航天农业成果的试种推广工作,建立航天梅州柚种子基因库,围绕柚子砧木品种选育航天柚子砧木品种,开展微嫁接实验,希望在航天育种方面填补粤港澳大湾区种业的空白,努力把梅州打造成大湾区航天种业中心。”曹鲁斌说。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