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如何保证母乳充足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12-02 10:5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每一位母亲都有足够的能力喂养孩子,因而要鼓励产妇建立足够的信心,从心理上做好哺乳的准备,保持心情舒畅,营养合理。但由于新时代的发展,社会环境的污染、食物的污染等原因,导致现在很多年轻的产妇产后无乳或少乳,无奈之下只能让宝宝喝奶粉,有母乳的产妇也是产乳量很少,那么刚升级为妈妈的你如何保证母乳的量呢?

  充分的心理准备

  产妇一定要树立母乳喂养的信心。产后泌乳需要一定的时间,一般2~3天,不要着急,不能够因为刚开始的母乳不足就放弃母乳喂养。宝宝出生开始4-6天,婴儿都有一个生理性体重下降期,是正常的,只要喂养适当,体重会很快恢复。产妇要相信自己有足够的乳汁喂养宝宝。

  早接触、早吸吮、按需哺乳

  首先要在产后30分钟以内开始哺乳,母婴皮肤接触半小时以上,并且实施24小时母婴同室。乳头受到吸吮刺激次数越多,乳汁分泌就越多。每次一般为20至30分钟,根据哺乳的环境,尽量采取母婴舒服的体位进行哺乳。没有奶也要让宝宝吸吮。初乳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能预防感染,而且宝宝的吸吮能刺激产妇分泌催乳素,促使泌乳细胞分泌乳汁。吸吮及不断排空乳房,是保证乳腺不断泌乳及乳量的重要条件。

  保持心情愉悦

  产后由于生理因素及环境因素的作用下,加上紧张、劳累、疼痛等原因,情绪波动较大,易产生低迷、抑郁状态,爱哭、易怒,会影响乳汁的分泌,因而要鼓励产妇学会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保证充足睡眠、情绪良好、给予产妇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并且要避免精神刺激。

  吸收充足的营养

  产妇的膳食应均衡饮食,调配合理,粗细并用、荤素搭配,蔬果兼有,应增加营养丰富的汤类,对乳汁的分泌有催化的作用。选择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如牛奶、鸡蛋、新鲜蔬菜及水果等。除刺激性的食物外,不必忌食。

  新生宝宝大多喜欢睡觉,如果宝宝睡太久了,这时应把宝宝弄醒,让宝宝吸奶。另外,如果乳房已经开始胀奶了,更应该多让宝宝吸吮,特别是晚上。

  (杨苑玉 梅州市妇女儿童医院)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