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芦陵村!一同探索振兴之路背后的“成功密码”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11-26 11:2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吴丽伶

  “庐山添秀色举人村里千家富,陵水漾金波石窟河畔百业兴。”梅县区丙村镇芦陵村门口的这副对联巧妙地概括了村里的情形。日前,芦陵村入选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是乡村治理的全国样板,2018年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的芦陵村是如何转变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呢?记者近日走进芦陵村感受发展变化,探索这条振兴之路背后隐藏着的“成功密码”。

1454162_hgk_1637856000000@@64373@@

曾经的软弱涣散村转变成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芦陵村实现华丽转身。(林翔 摄)

  强化党建引领

  为乡村治理铸魂

  “我们有什么诉求跟村干部反映了,他们第一时间就到现场了解情况,主动帮助村民解决问题。”村民叶伟志告诉记者,而这在前几年因村“两委”班子不团结、服务意识不够,村里各项建设一度停滞不前。“自开展整顿后,我们强化服务意识,力所能及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坚持正面回应群众诉求,对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列入村工作台账,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芦陵村党支部书记叶继联说。

  芦陵村的改变源于市委办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组和丙村镇党委政府意识到,要想改变“软弱涣散”的面貌,必须要紧抓村“两委”班子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我们首先加强班子建设,进一步明确支委分工,设立党员责任岗,实施党员网格化管理,有效发挥党员在农村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党建浓厚氛围,开展‘向先进看齐’等活动,组织村‘两委’干部外出学习好的经验。”丙村镇人大主席吴凡说。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芦陵村的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了质的提升,村“两委”干部齐心干实事,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于2019年底提前摘掉了“软弱涣散村”帽子。该村党组织今年还获评“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随着村里各项制度的完善,民主集中决策原则被进一步明确,针对党员意见较多的问题村党支部会进行走访了解,还实行支部大会循环问策模式,所以我们都敢讲真话,干事创业的氛围相当好,相信芦陵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老党员叶伟铣坚定地说。

  在党建引领下,芦陵村得到有效治理,按下了乡村振兴的“快进键”。“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是对我们的肯定,我们将继续团结一心,努力把芦陵村建设成幸福美丽的新家园,推动乡村振兴。”叶继联表示。

  聚焦村庄建设

  为乡村治理强基

  走进芦陵村,依山傍水,绿树成荫,宽敞整洁的柏油路直达各家,一座座房屋错落有致,一幅“天蓝、山绿、水清、地净”的美丽新村画卷呈现在眼前。“看到村里环境变得这么漂亮,感觉就像生活在画中,我们迫不及待从深圳搬回来,还开了农家乐,每次听到客人夸芦陵村,我打心眼里感到自豪。”村民陈秋红高兴地说,遇到问题需要帮忙村民们都愿意搭把手,作为芦陵人她感到满满的幸福感。

  芦陵村实现华丽蜕变,是该村着眼民生之盼、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取得的成效。自2018年以来,芦陵村先后投入数百万元改造提升芦陵村党群服务中心和芦陵村乡村旅游驿站,新建休闲公园、芦陵码头、5人制足球场、高标准舞台、公交站亭、环湖绿道、文化礼堂、长者食堂、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培育乡村文明新风。

  芦陵村美了,乡村旅游也热起来了。紧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芦陵村还成立了首个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通过“支部+合作社”的模式积极探索壮大集体经济产业新路。“我们通过实地调研、市场调查、征求群众意见等,确立发展金银花、酿酒和农家乐三大主打产业,并鼓励村民做好‘芦陵特产’,对蜂蜜、鱼干、药根、鸡蛋、梅菜等特产进行统一包装销售,以多种形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叶继联说。

  此外,芦陵村还大力挖掘人文历史底蕴,充分利用宣德楼(叶公武故居)、大夫第(叶璧华故居)等名人故居,积极培育持续发展、效益良好的乡村旅游产业,增强村级造血功能,以共建共治共享思想,引导群众参与,实现集体增收、群众致富。据统计,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近9万元。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