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超声诊断专家钟敏:“心超高手”为心脏排雷 做心脏手术的“导航员”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11-23 15:4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率先开展经食管超声心动图技术 打开心脏超声“新视窗”

  精准诊断是精准治疗的先决条件。为了给患者提供更加精准的超声诊断技术,2015年,在钟敏的带领下,超声一科在梅州地区率先开展“经食管超声心动图监测技术”,成为梅州地区唯一一家开展该项技术的医疗单位,至今,已为800例以上的患者明确诊断心脏病情。

  钟敏介绍,传统经胸超声心动图获得的图像,容易受患者肺气肿、肥胖、胸廓畸形等因素影响,而“经食管超声心动图监测技术”将超声探头经口腔放置于食道和胃底,能够近距离地观察心脏的结构和功能,获得的图像更细致、更清晰,显著提升了超声检查技术对心血管疾病诊断的敏感性和可靠性,打开了心血管超声检查的“新视窗”。

  “这项新技术在我院一经开展,便得到临床的认可和广泛应用,日臻成熟。”钟敏指出,在心脏介入手术中,该技术可以用于实时指引经导管的介入手术操作,在术中、术后即时监测评估手术效果,及时了解心脏功能状态,发挥着重要的“术中导航”和“保驾护航”作用。

  目前,市人民医院超声一科已熟练开展术中超声监测技术350例以上,包括二尖瓣成型术、二尖瓣球囊扩张术、左心耳封堵术、经皮主动脉瓣植入术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临床医生的治疗提供更清晰的“视野”和更可靠的依据。

  丰富超声精细化扫查方法

  解决复杂先心病超声诊断难题

  超声检查是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检查的重要手段。但是,超声检查得出来的是一系列二维图像,想要通过超声诊断儿童复杂先心病并不容易,不仅需要超声医生具有良好的空间想象力,还需要熟悉儿童心脏的解剖结构与发育过程,才能对这些二维图像进行三维定位和定性诊断。

  在儿童先心病检查过程中,为了攻克复杂先心病的超声诊断难题,钟敏带领团队进行持续多年的临床实践和探索,创新性地发现了数十个能够帮助提高诊断准确率的超声心动图切面,其中,大部分切面均未被现有教科书和文献所阐述或提及。

  儿童心脏超声系统扫查方法

  2017年,超声一科团队更加系统地对这些切面进行整理和总结,汇编成一整套《儿童心脏超声系统扫查方法》,成为医院超声医生临床工作的重要指引和攻克儿童复杂先心病超声诊断难题的利器。

  “该方法的核心内容是操作手法的组合变化,在常规约12个基本切面的基础上,通过非常规的精细化扫查手法,拓展出100多个具有临床诊断价值的切面。”钟敏解释,儿童先心病的微创介入治疗必须有精准的超声诊断为基础,这套扫查方法扩大了超声扫查范围和精细度,显著提高了心脏大血管发育异常、大血管畸形病变等儿童先心病的诊断符合率,推动梅州市人民医院在儿童先心病在定性、定量诊断上实现质的突破,迈进国内领先水平。

  “现有的扫查方法和检测手段,不一定适用于每一名患者,超声医学的从业者只有不断向前、不断创新,才有机会掌握精准诊断的方法。”在钟敏看来,超声医学是一个对个人技术依赖非常强的专业,扫查的手法不对、角度不准,得到的检查结果可能谬之千里。经验、手法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临床思维和基础技能的训练。

  因此,超声诊断中心严格培训超声医生,鼓励超声医生在超声临床工作中不断探索、认真钻研、持续进步,以工匠精神要求自己,让更多患者的疾病得到精准诊断。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