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美华小学继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推广特色教育:科技浸校园 文明润新风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11-20 16:1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老师,上午好!”日前,记者来到梅江区美华小学,身边不时有经过的学生落落大方地主动问好。作为市级文明校园,梅江区美华小学继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致力培养阳光、正气、文明、有科创精神的学生,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推进教书与育人、成长与成才并举,让文明之风溢满校园的同时,还探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德育工作经验。

  1、优化育人环境 根植文明种子

  在美华小学,充分利用校园环境进行文明教育是该校的一大特色。走进校园,一幅文明画卷徐徐展开,文化墙和宣传板上随处可见富有教育意义的挂图标语,内容涵盖党史学习教育、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校规校训;在学校的走廊上张贴着老子、孟子等古代先贤的头像和名言警句,楼道边还悬挂着学生的优秀书画作品和艺术作品……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一草一木、一墙一物皆为文化涵养的源泉,于无声处浸润着师生心灵。

  在校园内,位于该校东北角的智能书屋——米粒书屋是学校里的“网红打卡点”。整个书屋温馨典雅,分有藏书区、电子借阅区、阅读吧、小型展演厅等,配套设施齐全。书屋自开放以来,因其具有新颖别致的灯具、色彩美丽的桌椅、可爱有趣的智能借书小黄人,以及丰富多彩的绘本和书籍,吸引了无数学生前往畅游书海的世界。

  “学校一直致力于书香校园建设,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如:‘快乐亲子共读’活动、‘校本阅读课’活动、‘暑假读好一本书’分享会、诗歌节等。这些活动不仅开创了家校合作的阅读平台,还进一步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该校副校长黄文丽告诉记者,学校经常举办各类主题活动,把一堂堂生动而深刻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铺陈穿插在日常教学中,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文明校园灵魂之美。

  2、培养科创精神 共促健康成长

  “大家思考下,组装一个小电灯需要用到哪些电子模块?”“有谁愿意上来试试写个能让LED灯闪烁的程序吗?”……每周二、周三下午的课后服务时间,科创室便是美华小学里最热闹的地方。

  在50平方米的科创室里,摆满了化学、物理、生物等学科的学习套件,互动式桌椅、平板电脑等教学器材一应俱全。台上,专业老师深入浅出地讲编程等科学知识;台下,学生们跟随老师组装着各种电子模块,还有不少其他科目的科任老师也在台下跟着观摩学习,大家全神贯注,听得津津有味。

  3D打印、跳舞机器人、智能家居等等,这些前沿的科学技术对于美华小学的学生来说,一点都不陌生。“学校经常会有专业人士进校宣传科创知识,激起了我对科创的兴趣,所以去年我就参加了学校的兴趣班,学了基础编程,还参加了市级中小学生创客大赛,获得了一等奖。”五年级学生侯秀阳一边摆弄着手里的电子模块,一边跟记者说,他的梦想是以后能成为一名科学家。

  “以前学校都是跟第三方机构合作,请专业教师来给学生上科创课,今年学校投资了40多万,购置了一批专业器材,打造校园内的科创室于今学期启用。并安排校内老师跟班学习科创知识,逐步培养学校科创教学团队。”黄文丽说,科创室的建成让学生们更方便开展科创实验,进一步构建了学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近年来,美华小学坚持以“弘扬科技精神,普及科技知识,传播创新思想和科学方法”为指导,找准课程这一载体,整合资源,将科技教育融入第一课堂,并通过升级硬件软件设施,开展科技节等活动,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科学思想,激发他们的科技创新思维和创新动手能力。下一步,学校将致力打造科技特色校园,继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力度,提升品牌活动内涵,让文明浸润更多学生心灵。

  ●本报记者 吴海清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