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班主任:用爱心托举明天的太阳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11-13 20:2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做班主任这么多年,我一直用心去关爱我们班里的每一位学生。少年朝气蓬勃,就像那早晨七八点钟的太阳,在我看来,我们的学生就是明天的太阳,需要我们用心去呵护,用爱去滋养。

  阿伟是我这几年来印象较为深刻的一位同学。他是当时我们班最突出的一位,脑子活,反应快。但其行为习惯却不太好:上课时他总是趴在桌子上睡觉,即使被叫醒了,也是无精打采的。我找他谈话,他总是满脸不服气的样子。

  有一次放学后,教室里只有我和阿伟。

  我走到他的跟前,亲切地问他:“为什么你总不接受老师批评,总爱跟我对着干呢?”

  “你为什么总是指责我呢?”阿伟还是以他一贯的强硬作风回答我。

  听了他的话,我开始自责,想到我平时对他的指责太多,或许伤到了他的自尊心。我沉默了一下,对他说:“老师以前对你的态度有时是不好,只看到你的不足,常常当着大家的面批评你,老师向你道歉。”听了我的话,他脸涨得通红,低着头静静地说:“至少我不是个坏孩子……”

  于是,我开始笑着,用手轻轻地拍着他的肩膀说:“阿伟,其实老师一直都想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你在课堂上打瞌睡,你可以告诉我吗?让老师帮你一起想办法克服这个困难。”

  “老师,其实我也知道自己做得不好,我曾经想过要克服它,但是我就是控制不住又睡着了……”他终于打开心扉,诚心与我交流。

  “我这里有一些建议,你听听好吗?”我停了一下。

  “嗯,好的!”他抬起头看着我说。

  “可以试试劳逸结合,比如白天的时候不要只顾着读书,还要兼顾到运动。下午放学后跑跑步,跳跳绳,放松一下。固定每天的睡眠时间,形成一个生物钟,每晚规定一个准时的时间睡觉,这是很重要的。如果可以的话,睡前泡泡脚,喝一杯牛奶,揉捏太阳穴5分钟。另外,要保证正确的睡觉姿势,这个也很重要……”

  这时,我发现他身子站得直直的,就像旗杆似的。他目不转睛地看着我,侧着头静静地听着我说话。

  为了把握教育契机,在此后的课堂上我对他多加留意了,有简单的问题总是先让他回答,答对问题马上鼓励,我似乎找到了转变他的突破口。每隔两三天就向其他科任老师和坐在他附近的同学了解他的新动态。当听到好消息的时候,我就利用课间到他跟前,摸摸他的头,拍拍他的背,还不时地夸奖他几句。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段时间后,阿伟在课堂上没有趴在桌子上睡觉了,相反,在课堂上,他眼睛紧紧地盯着老师,手指有时会放在唇间,还不时和老师点头会意,并且努力地抄好笔记。每当阿伟在教学楼走廊上看到我的时候,他回报给我的总是那一脸灿烂的微笑,让我的心中荡漾起一股股暖流。这让我体会到当我满怀爱心去对待学生的同时,其实,我也获得了学生给予我的爱。

  我更加相信,爱是教育好学生的前提,没有爱就没有成功的教育。我们教育学生,首先要与学生之间建立一座心灵相通的爱心桥梁,以爱来触动学生的心弦。

  (梅县区丽群小学 李春)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