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晖在全市禁毒工作会议上强调:提升毒品治理现代化水平 全力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11-12 11:5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朱庆强 通讯员梅研)昨日,全市禁毒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工作部署,分析研判我市禁毒形势,部署推进突出毒品问题整治工作,推动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晖参加会议并讲话。

  王晖指出,禁毒工作事关人民幸福安康和社会和谐稳定。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禁毒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以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提升全市毒品治理现代化水平。

  王晖强调,全市上下要坚持系统治理、打防兼顾的原则,深化毒品治理,夯实“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基础。一要注重打防并举。突出严打高压态势,针对毒品末端贩卖网络等开展集群式、多波式、全链条清剿行动,加大对毒品伪装成食品饮料等新型犯罪的打击力度;常态化排查制毒高危区域,紧盯制毒重点人员,严管制毒重点物品,坚决防止制毒犯罪向我市渗透发展,守住梅州来之不易的“零制毒”成果。二要注重风险管控。深入推进易制毒化学品行业清理整顿,加大对各类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监管力度,建立全流程、全要素、闭环式监管机制,有效堵塞管理漏洞,严防流入非法渠道;加强涉毒社会风险隐患排查,健全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机制,落实社会面吸毒人员分类分级管控措施。三要注重高标准治理。深化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大力推进毒品问题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积极探索具有梅州特色的毒品治理模式;坚持示范创建、重点整治“两手抓”,各县(市、区)至少要对1个以上的镇(街)自行开展重点整治工作,以重点整治推进示范创建。四要注重农村毒品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百县千村毒品问题大清除”治理工作,严打农村制贩毒犯罪和吸毒违法行为,推动将禁毒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五要注重开展“平安关爱”行动。加强对涉毒人员的跟踪、诊断、评估,落实吸毒人员戒毒康复措施,做好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等工作。

  王晖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压实禁毒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和宣传教育,抓好禁毒工作各项措施落实,构建齐抓共管的禁毒工作新格局,全面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梅州、法治梅州。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副市长、市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局长詹星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