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医者大爱守护村民健康——记“梅州市好医生”丘新生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11-12 11:5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丘琼

  特约记者 丘林强

  通讯员何锐雄

  从小矢志着一身白衣,护一方群众的丘新生从梅州市卫生学校毕业后,便一直扎根基层,先后在蕉岭县文福镇鹤湖村卫生站、暗石村卫生站担任村医,现任南磜镇卫生院医疗组组长。今年7月1日,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当天,丘新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默默奉献在基层一线。日前,丘新生被评为“梅州市好医生”。

  不忘初心 扎根基层

  穿过蜿蜒的公路,从县城驱车半个多小时,记者一行来到了南磜镇卫生院。早上八点半不到,丘新生就已到岗,为病人有条不紊地测体温、量血压……知道记者的来意后,一旁候诊的陈伟庆主动凑上前,动情地说:“丘医生就是我们这儿的‘120’,我左脚浮肿了四五个月,有时候疼起来半夜12点、凌晨二三点,都给丘医生打电话,他随叫随到,真是麻烦他了。”

  “扎根基层从医21年来,半夜出诊是常有的事。在农村,村民们起得早,有时候为了方便村民就医,我也会提前到岗,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丘新生接诊完病人,暂时放下手里的活说道。

  “小时候家里穷,我就想踏踏实实学一门技术,能在社会上有立足的本事。”说起当乡村医生的初心,丘新生告诉记者,他从小就有坚定的目标和志向,学医掌握治病救人的本事,为乡村百姓服务。2018年4月,他刚到南磜镇卫生院工作不久,皇佑村一位80多岁重病老人梁阿婆慕名来找他诊治。原来这位梁阿婆因病情危重已被先前的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在亲属推荐下,梁阿婆与家人怀着试一试的想法找上了门。“交给我,我一定全力救治!”经过丘新生多日的精心治疗,老人转危为安。像梁阿婆这样的事例在丘新生多年从医生涯中早已屡见不鲜。

  21年来,丘新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在基层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践行着一名医者的情怀和使命,得到了山区父老乡亲的认可。他深知山区群众投医问药不容易,于是便把每位病人当作自己的亲属家人,设身处地为病人和家属着想,凭着在乡镇治病救人多年积累的从医经验,竭尽全力去救治病人,努力当好山区百姓健康的“守护人”。

  抗击疫情 医心向党

  “疫情期间,我作为一名冲锋在前的医护人员见证了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一直想着加入组织。如今圆梦了。”回忆起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当天入党宣誓的场景,丘新生仍激动不已。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丘新生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加入防控一线,每天主动带着医护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和院内的消毒等防疫工作,经常到预检分诊台要求当班同志做好疑似病例、发热病人的登记统计,同时配合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返乡人员、大数据推送核查的核酸采样、医学观察等工作,积极向群众做好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等工作的宣传,认真做好每天各类上报数据,切实按照传染病防治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而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丘新生除了每日接诊,还被抽调上门给返乡人员做体温测量以及省际联合检疫检查站值守,继续为防控疫情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未来,他也将以实际行动继续践行着“村医为村民、党员冲在前”的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