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五省区力保用电需求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11-12 11:5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据新华社广州11月10日电 在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的计量自动化系统平台,全市纳入监控的39658家企业每15分钟的用电负荷都可以从巨大的屏幕上显示出来。借助这个平台,供电部门可以全过程对网供负荷、紧急避峰负荷等进行实时监测,做好精准化、差异化管理。

  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得益于一系列有力的保障措施,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等五省区保供电阶段性成效凸显,电力供需矛盾趋于缓和。自11月4日以来,南方五省区各项用电需求均基本得到满足。

  今年以来,广东等地用电需求旺盛,广州电网负荷七次创历史新高。截至10月底,南方电网累计统调发受电量同比增长14.8%,高出全国平均增速1.66个百分点,广东、广西、海南、贵州和云南等五省区增速均在10%以上。

  当前正影响全国的冷空气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带来了新一轮挑战。面对压力,各级政府和电力部门的一系列保障措施有力保障了电力供应。

  记者了解到,南方区域存煤情况逐渐改善,10月中旬以来,南方五省区火电厂存煤逐步上升,较9月底增加300多万吨。目前南方五省区火电厂存煤1671万吨,可用23天,存煤低于7天的电厂已清零。

  另外,为应对电力供应紧张形势,南方电网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加强西电东送主通道等电力设施运维,加快推进广东电网中通道、南通道等重点工程建设;优先保障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用电;发挥资源调配大平台作用,做好精准化、差异化管理,科学统筹西电东送与电力供应保障,加强资源调剂。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