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毕业班的班主任工作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11-06 10:2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初三毕业班的工作在初中教学工作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班主任工作头绪多,任务艰巨,因此,做好毕业班的班主任工作意义重大。

  一、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爱能感动一切,爱是无价之宝。作为初三的班主任从早到晚都要关心学生,一切为学生服务,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我班现在有55个学生,我经常笑着说:“老师最幸福,老师现在多了55个孩子啦!”多年来,无论我对学生要求多严,学生们都能体会到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们。

  二、树立目标,坚信理想,促进成才

  目标是学生成才的动力源泉,没有目标,就没有了生活学习的方向,毕业班的学生尤其要有正确远大的理想。我刚接过初三(7)班时,召开了第一个主题班会,我定为“谈理想,话成才,展望美好未来”,我让学生重点讨论了三个问题:①我们为什么要学习?②我们要学到什么程度?③怎样才能学好?班会上,学生踊跃发言,相互讨论。最后全班同学都达成了一个共识:社会发展迅猛,人才需求大增,当今竞争激烈,个人生存发展离不开知识,为了让学生对此有切身体会,我利用晨读时间,领着学生到市场去实地了解,当学生看到那些农民辛苦的样子,学生们心动了。

  三、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班级环境

  一个温馨和谐的班级可以更好地发挥学生的积极性。我认为可以参考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对后进生要更细心,树立创新理念,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对优等生要更严格,时刻提醒他们要戒骄戒躁,努力学习,保持稳定的成绩;对中等生要更关心,中等生又被老师称作“临界生”,他们的成绩不稳定,所以我在每次月考后,我都会把他们的名单列给科任,要求科任对他们特殊关照。

  综上所述,初三毕业班的工作是艰巨和神圣的,我认为做好毕业班的班主任工作应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运用科学的班级管理方法,尽最大努力发挥学生潜能。班主任是教育者、领路人,只要我们真诚地捧着一颗爱心,对学生的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持之以恒,班主任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

  (兴宁市实验学校 罗文娟)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