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侨贤王俊宏:热爱祖国 矢志教育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11-06 10:2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王俊宏先生1926年出生于缅甸仰光,祖籍梅县雁洋镇鹧鸪村,是爱国华侨、旅港知名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现任梅州市侨联名誉主席、香港时运达集团公司副董事长。他是富有爱心的慈善归侨之一,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事业有成的王俊宏开始为家乡公益事业奔走。

  王俊宏早年在缅甸从事华文教育的经历,使他深知教育对青少年的重要意义,因此其事业有成后,积极帮助贫困学子圆校园梦。

  从1948年开始,王俊宏在缅甸开展团结侨胞、爱国报国活动,直至1968年回国。从1969至1978年,被安排到惠阳国营华侨农场从事侨场中学教育工作。1978年秋,举家到香港定居。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春风吹起,不少香港的企业家到内地投资兴办实业。1985年秋,王俊宏回深圳投资创办实业,经过几年努力,企业业务不断发展。从1992年开始,他关心梅州家乡的教育事业和乡村的各项基础建设,先后在雁洋镇民化学校、梅州市侨联、梅县侨联、丰顺侨联、丙村中学、雁洋中学设立了教育助学金,资助学生上大学、上高中,特别是从2013年到2016年、2017年到2020年共资助48名大学生(从大学一年级到四年级)。经粗略统计,至今其已捐资800多万元帮助3000多名学子读书。根据资助对象的不同需求,每人每年资助金有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直至学生完成高中和大学学业。

  2003年7月在北京举行的“爱我中华大家行先进事迹报告会暨爱国之星命名表彰大会”上,王俊宏先生被评为“中华爱国之星”。同年获“梅州市荣誉市民”称号。2004年,由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的《平凡岁月——爱国华侨王俊宏传》一书介绍了他艰苦创业的奋斗史。2011年被“全球杰出华人协会”评为第一届全球杰出华人。

  现年96岁的王俊宏先生,心态仍然“年轻”,每天一早必准时到公司“打卡”上班。他还一直关心关注家乡公益事业,重点是开展助学行动。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培养人才,他现在还计划在丙村中学未来12年、雁洋中学未来10年、民化学校未来10年、蕉岭侨兴中学未来5年增加奖励助学金,扩大奖励范围。他在历次助学金发放活动中,均到现场与学子面对面交流,积极鼓励家乡学子勤奋上进,成为栋梁之材,待事业有成后积极回报社会。在王俊宏先生的爱心善举影响下,其资助的多名学生不仅在学业上积极向上,考进理想的学府,完成了学业,同时在心里种下了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善念。

  据统计,近30年来,王俊宏先生已为家乡梅州教育、农村建设、文化、医疗、扶贫助学等公益事业捐资近2000万元,受到家乡人民、侨界人士的赞扬和爱戴。

  ●何达明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