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宴张家口 欢乐冬奥年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11-02 13:5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冰雪冬奥盛宴中国,树花飞舞暖泉过年。”2022年中国虎年春节,恰逢第24届冬奥会在北京-张家口举行,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赛场张家口,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塞外古城,其境内的蔚县暖泉镇,被誉为“中国十大最具年味的地方”之一,赏冰戏雪之余,行走暖泉古镇,当你穿过留存着数百年车辙印迹的门楼,走在张灯结彩流光四溢的古街上,品尝着蒸粘糕糖麻花等古味美食,欣赏着泼金撒银的古堡打树花,沉浸在丰富多彩的古老社火中,触目家家户户窗棂上古朴精美的蔚县剪纸……你会不自觉地陶醉其中,春意满满,幸福满满,年味满满,中国特色年欢乐满满!

  行走在冬日的暖泉,艳阳高照,天出奇地蓝,丝毫没有古诗中描述的塞外苍凉悲壮的感觉,阵阵欣喜顿生心间。集“古城堡、古寺庙、古戏楼、古民居”为一体的暖泉古镇初建于明代,现由西古堡、北官堡、中小堡三个村落组成,三个堡首尾相连,唇齿相依,形成完整的防御体系,如今只有西古堡形态保存基本完好。古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为著名的张库大道起点,因镇中心有一四季长流、冬暖夏凉的泉水而得名。时光流逝,岁月暗淡了曾经的刀光剑影,也尘封了无数的悠悠记忆,而一砖一瓦沧桑依旧,一草一木岁岁争荣,仿佛还在讲述着一段段曲折悠长的塞外传奇。

  “威风锣鼓催春早,歌舞升平兆丰年。” 暖泉书院广场早已搭起一个巨大的“民俗表演大舞台”,一座四角攒尖歇山顶式的三层砖木结构角楼赫然在目,角楼四角大红灯笼高高挂,一些村民社火表演队早已汇聚于此,还有无数观众扶老携幼,迫不及待地围在舞台下,等待着精彩的社火表演。一位老师傅指导几个小孩儿练习武术,暖泉很多人都是当年守边将士的后裔,自古尚武成风,耳濡目染,这些孩子们从小也就喜欢舞枪弄棒,一会儿孩子们也要登台表演,成为社火队伍的主角。

  走在古镇青石路上,一家家临街店铺和庄户人家雪白的窗棂上随处可看见洋溢着浓郁地方风情的蔚县剪纸作品,精美的图案与古朴的木窗木门交相辉映,透着拙朴,充满着灵动,浸润着喜气,演绎着极富地方风情的年味。蔚县剪纸在海内外都享有盛誉,说是剪纸,其实并不是“剪”,而是“刻”,以薄薄的宣纸为原料,用小巧锐利的雕刀手工刻制,再点染明快绚丽的色彩,形成空灵、艳丽的艺术品。剪纸内容涉及花鸟鱼虫、戏曲人物、神话传说、历史故事、戏剧脸谱、古装仕女、名胜古迹、重大节庆等,凡是你能想到的,巧手的艺人基本都能栩栩如生地刻画出来!

  暖泉镇的小吃相当出名!热气腾腾的荞面饸饹、香甜酥脆的糖麻叶、热食冷吃的粉坨、皮脆肉嫩的肉煎饼、口感筋道的蒸黄糕、形状特别的周二粽子、嚼劲十足的骡子肉、筋斗入味的卤豆干,还有传统名肴的蔚县八大碗和被誉为“蔚县咖啡”的豆面糊……春节期间,整个暖泉更是成了一个美食大庙会,当优质的原材料遇上古镇代代相传的手艺,做出来的食物一定满足你挑剔的味蕾!

  “富人放烟花,穷人打树花”,新春之际,暖泉的大街小巷里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红色光芒点缀着朦胧夜色,大大的红“福”和剪纸把古镇装饰一新。除了花灯会、剪纸等传统民俗文化外,最具年味、最吸引游人的就是暖泉镇传承了300多年绝技——“打树花”。夜色刚刚降临,原本安静的暖泉镇热闹起来,树花广场上已聚集了不少人。一场肃穆的祭天仪式拉开了打树花的序幕,“打树花”表演的主角是三位头戴草帽、反穿羊皮袄的艺人。两个壮汉抬着一锅通红的铁水走上舞台放在城门前,一个中年汉子拿着一把柳木勺伸向铁水,奋力抛洒向城墙,瞬间坚硬的钢铁,在他的手中化作一簇优美的弧线划向夜空,经过城墙的拦挡与碰撞,火花四处飞溅,形成一朵朵美丽的树花,点亮了古镇的夜空。打花艺人不停地甩动臂膀,挥舞木勺,一勺铁水金花四溅,又一勺飞向城楼上方,形成千万条金色丝线。此起彼伏间,火树银花绽放在漆黑的夜空,繁星点点,流光溢彩;当它们从高空倒悬坠落时仿佛天女散花,飞瀑流星,溅起万丝金色火花;及至散落地上时又如泼金撒银,银河乍泄,化作无垠怒放的黄菊,赢得观众的阵阵喝彩。在观众热情的欢呼呐喊中,树花艺人或急或慢,不断变换手法,急如万马奔腾横空而来,快似金珠散玉百态千姿。场内场外,欢声雷动,场上艺人的精彩表演,场下观众的狂欢如潮,交相呼应融为一体,尽情抒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赞美,千年古镇沉浸在欢乐喜庆的海洋里。

  攻略

  交通: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暖泉镇,距张家口160公里,距冬奥会雪上项目赛区崇礼240公里,距北京280公里。自驾可从北京、崇礼先到张家口,之后沿张蔚高速可达;自由行可乘长途汽车先到蔚县,再从蔚县乘车前往暖泉古镇;乘火车先到张家口火车站,再从张家口乘汽车前往蔚县到暖泉古镇。

  美食:饸烙面、粉坨、糖麻叶、蒸黄糕、肉煎饼、周二粽子、骡子肉、卤豆干、蔚县八大碗。

  住宿:暖泉古镇平时住宿接待条件比较强,不用预订,旺季最好预订。其中三合泰古民居客栈、知县故居农家院是不错的特色客栈。

  打树花: “天下第一堡”剧场每天有下午、晚上两场打树花表演,树花广场每天晚上有打树花表演,游客可根据时间选择观看,票价160元/人。

  □图/文 白英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