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之趣不在终点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11-02 13:5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小眼镜先生小时候,活泼、调皮、好动,和他一起出门旅行,他总会在我耳边不停地聒噪,什么时候能到啊?还有多远啊?怎么还不到啊?急死人了!真是太远了!真盼着能快点到!

  他的想法很单纯,出来玩儿就要直奔目的地,至于在路上,至于过程,仿佛都是无关紧要的事儿,甚至成了负累,在路上磨蹭掉的时间仿佛都浪费了,若能省略掉最好。

  我摸了摸他的头笑了,他和我小时候简直一模一样,想问题不会拐弯,不管去哪儿,目的地最关键,至于怎么“去”这个过程,已经被排除在外。岂不知旅行不仅仅只包含一个目的地,也包含了在路上的过程。

  我跟他说,出来玩儿,任何一个环节都很重要,我们的乐趣不仅仅是终点,过程也很重要,点点滴滴的乐趣都在旅途中。他摇摇头说,我不要在路上,我只要去那个地方。

  我哭笑不得,不在路上,怎么抵达?不管是坐火车还是坐汽车,不管是坐飞机还是轮船,不管是背包族还是自驾游,旅途中的风景永远都是最精彩的,天南地北的旅人,操着不一样的口音,南腔北调汇成一勺,闲侃风俗人情,闲聊五谷人生,热热闹闹,快意自然。

  不喜欢热闹的人,可以自成一家,自己看自己的风景,自己品味自己的人生,看花开,看草绿,看雪山,看大海,在陌生的人群中体会自己的孤独之旅,体会不一样的滋味。

  离开熟悉的地方去远方,不一样的山水人文地理,给你不一样的视觉冲击;给你不一样的心理感受,那是我们爱上旅行的理由。德国作家歌德曾经说过:“人之所以爱旅行,不是为了抵达目的地,而是为了享受旅途中的种种乐趣。”

  我想说,其实旅行的过程和人生的过程有点像,都是一直不停地往前走,用心体味沿途的风景,等到风景都看透,人生也就抵达终点。

  终点是我们不得不去的地方,不管是旅行还是人生,到达终点就意味着这段行程结束了,可是我们不能因为惧怕终点而停滞不前,也不能因为留恋沿途的风景而不愿意抵达终点,不后悔,不抱恨,就是最好的人生。

  □积雪草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