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打造名班主任成长摇篮,提升育人特色推动创新教学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11-01 14:5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中央和省就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作出了系列部署。今年8月,省政府专门印发了《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通过一系列举措来解决我省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其中,开展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就是重要举措。

  日前,我市省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广东省罗雪娇名班主任工作室在梅州中学举行揭牌暨全市骨干班主任研修班开班仪式,该工作室揭牌,是我市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重要标志,更是吹响了我市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本报记者 吴海清 通讯员 冯伟

  辐射引领打造名师品牌

  教师是学生灵魂的工程师,影响着学生德智体美的健康成长,甚至影响他们一生的轨迹。作为全省23名新一轮(2021-2023年)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之一的罗雪娇深知自己责任重大。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班集体建设的指导者、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班主任抓好德育工作,提升教学管理水平是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这需要的不只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而是一大批优秀的班主任教师队伍。”罗雪娇说,名班主任工作室就像是班主任专业成长的“加速器”,名班主任的“孵化器”,德育教育改革的“推进器”。其愿景是将工作室打造成一个以创新为动力,以活动为载体,能培养出更多名师团队的地方,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提升育人品质,从而推动梅州德育工作发展。罗雪娇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进行课题研究、开展网络名师课堂、送教下乡、组织教研活动、拓展专业交流与合作……自今年7月份被省教育厅授予了省级名班主任工作室牌匾后,罗雪娇便开始着手招募工作室学员,引导学员们有序开展工作室的各项工作。“工作室学员涵盖了我市各县(市、区)和邻近地市的骨干教师,目前招募了网络学员和入室学员共70余名,接下来还会继续择优招募更多学员,促进各教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罗雪娇介绍道。

  在罗雪娇看来,梅州在利用信息化技术进行教学方面,相比珠三角等发达地区起步较晚,而信息化技术的运用,是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关键。她希望利用广东省教育信息化2.0行动,通过工作室的带动,推进我市智慧班主任工作改革,开展更多技术融合课、德育与学科相结合的示范课、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活动等,进一步提升我市基础教育水平。“工作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均已完善,我将秉承‘智慧通达,善行致远’的理念,带领更多优秀教师,发挥出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品牌作用,为梅州教育发展建言献策、添砖加瓦。”罗雪娇说。

  高站位推进夯实发展基础

  长期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班主任师资队伍建设,通过骨干班主任培训计划、名班主任培养工程、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等一系列队伍培养措施,培养了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良、专业水平较高的班主任队伍。

  “从2018年至今,我市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了一批优秀的教师骨干,成立了校、县、市、省各级名班主任工作室80余个,各工作室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发现和提炼各自所属区域中小学德育及班主任工作创新的经验和做法,围绕‘红色思政+客家+N’的思路,开发本土教材,进行客家德育课题研究,跨区域传经送宝,逐步发挥名师品牌效应,大大促进了我市德育工作发展。”市教育局德育科负责人介绍,为了鼓励广大教师争当班主任、乐当班主任,科学规范班主任管理工作,提高班主任专业水平,我市积极做好顶层设计,于去年制定了《梅州市中小学班主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率先在蕉岭县进行试点施行,并逐步向全市推广。

  《办法》对班主任专业素养和工作职责、选聘与培养成长、管理和培训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办法》提到,县(区、市)教育局和学校要重视班主任的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提高,每年层层开展班主任培训,每两年组织一次班主任职业技能竞赛。班主任均需进行培训,形式分为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专题培训。“本《方案》最大亮点不仅是构建班主任专业成长体系,还健全班主任荣誉评选体系,将班主任的培养成长及荣誉序列分为见习班主任、优秀班主任、首席班主任等,树立典型,激励他们不断学习,提高水平。”市教育局德育科负责人说。事实上,德育工作各项任务和育人目标的达成,新课程实施及学校管理目标的落实,都需要一支具备专业水准的高素质班主任队伍。班主任作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和具体执行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不言而喻。而名班主任工作室的成立好比“星星之火”,可以让我市的班主任工作热情燃烧起来,从而带动我市更多班主任的专业发展。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培训方式,搭建更多的班主任成长平台,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积极探索班主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推动德育工作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