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梅州“新时代好少年”曾煜榆:传递正能量 书写新风采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10-30 09:0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吴丽伶

  在梅县区宪梓中学,有这样一位学生:她是同学眼中的“热心人”、老师眼中的“小助手”、家长眼中的“小大人”,教室和办公室之间总能看到她穿梭的身影,在宿舍里总有她嘘寒问暖的话语,家务劳动中有她尽情挥洒的汗水……她就是初一(27)班的学生曾煜榆,被评为2021年梅州“新时代好少年”。

  乐于助人 充满朝气

  “煜榆是个很热心的人,我们都爱跟她玩,记得大家刚住校那会儿,煜榆还帮宿舍所有人的被子套好被套,生活技能很强,也乐于帮助同学。”曾煜榆的舍友刘沅芷告诉记者。

  从上学开始,曾煜榆在班里一直是个“小雷锋”。班里同学美术课上水彩笔没带,她主动递过去一支;同学有时哭鼻子,她会像大姐姐一样去安慰,拿出纸巾给他擦;同学上课时不舒服提前回家或者是生病没来上课,她都会认真帮他们抄好课堂笔记,记好当天的作业,赶上当天卫生值日的,她还会替他们把卫生做好;同桌的座位脏了,她帮着一起清理干净……

  正是曾煜榆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影响了同学们,使班级充满了朝气,深受老师和同学的称赞。“煜榆脾气很好,也很有集体荣誉感,像这次举行的校运会,她虽然没有参加比赛,但都尽己所能做好参赛同学的后勤保障工作,这种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同学丘文钰说。

  以身作则 热爱集体

  “煜榆是一个品质好、学习也不错的学生,她性格沉稳,乐于助人,和同学之间团结友爱。”班主任钟广这样评价道,在他眼里,煜榆是个乖巧懂事的孩子,做事细心、上课认真。

  曾煜榆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小学一至六年级担任班长,她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对于老师交给的任务,她总是积极认真地完成,与其他班干部一起努力协助班主任、任课教师悉心做好学习、纪律、卫生保洁等各项班级事务,如每天的收发登记作业,检查纪律、卫生等。她还积极参与和协助组织班级的各项校内外活动,处处为集体着想,在同学中有着较高的威信。

  作为班干部,她处处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在班里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平时,见到有同学违反学校班级规定,她敢于上前指正;有时遇上个别同学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闹起来,她总是主动上前劝阻调解,常常能使犯错的同学静下心、沉下气来承认错误并表示坚决改正。

  乖巧懂事 孝敬长辈

  “煜榆从小就是个懂事的孩子,很孝顺,生活中比较细心,读书也比较自觉,不用大人操心,也喜欢和我们交流,是个‘小大人’了,还会照顾弟弟妹妹。”在家长看来,曾煜榆一直都是个能让人放心的孩子。

  在学习上,曾煜榆从小就养成了认真、专心、细致的学习态度,课堂上她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对所学知识能理解掌握;课堂外她一丝不苟地完成布置的作业,认真预习第二天要学的内容。为了写好作文,曾煜榆还坚持每天阅读优秀作文,不断从书中汲取丰富的知识,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在生活中,曾煜榆孝敬长辈、和睦邻里,放学回家,她会主动帮忙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比如整理房间、洗衣服和书包等样样都能干。

  一直以来,曾煜榆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少年的风采,在老师和家长的谆谆教导下,健康快乐地成长着。“获得2021年梅州‘新时代好少年’这个荣誉,只是对我过去的一个肯定,今后我还需要不断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曾煜榆表示。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