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介入治疗专家曾国斌:介入治疗前列腺疾病 全过程零出血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10-28 11:4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介入治疗,既不同于内科的“吃药打针”,也不同于外科的“开刀手术”,而是在设备的引导下,经过人体的血管、胆管等自然管道,到达病变部位,在病变部位进行精准治疗的先进医学技术。

  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介入医学在治疗恶性肿瘤、血管性疾病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具有“不开刀、损伤小、恢复快、效果好”的优点,在治疗前列腺疾病方面有着显著的效果。

  前列腺动脉栓塞术

  微创解决“男”言之隐

  良性前列腺增生是中老年男性的常见病、多发病,60岁以上男性发病率超过50%,85岁以上更是达到90%。该病易导致下尿路阻塞,包括排尿困难、尿频、尿急、夜尿增多等,最终引起膀胱和肾脏损害,成为严重影响中老年男性健康和生活质量的主要疾病之一。

  患者长期备受尿频、尿不尽甚至血尿的折磨,生活质量急剧下降。虽然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癌的外科微创手术治疗效果确切,但存在一定创伤,一些老年患者并不愿意接受或不适合外科手术。

  2017年,曾国斌带领的介入团队在粤东地区率先开展前列腺增生介入治疗,治疗数量和质量在省内居于领先地位,患者最高年龄94岁。

  曾国斌介绍,微创血管介入治疗是前列腺肥大、晚期前列腺癌的一种全新治疗手段,该技术通过血管介入方法,导管直接抵达前列腺供血动脉,注射栓塞药物来阻断前列腺血供,从而让前列腺组织或肿瘤缺血坏死、萎缩,解除梗阻症状,同时保留尿道的完整。

  介入技术治疗的创伤很小,只需要在患者的上手臂或者大腿根部血管部位,开一个米粒大小的口子,随后将导丝和导管引入,顺着血管的走向抵达治疗部位,就可以很顺利地完成治疗。手术治疗全过程零出血,任何年龄段的患者都可以接受治疗,对老年人来说,该手术对耐受度几乎没有要求,心血管、脑血管术后的患者同样适合,手术的风险非常小。

  前列腺动脉化疗栓塞术

  双重杀灭前列腺癌细胞

  2020年,在男性新发恶性肿瘤病例中,前列腺癌居于高位。早期前列腺癌往往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只有当肿瘤已经侵犯到周围组织和结构的时候,才会引起明显的症状,包括尿路梗阻、尿失禁、尿血、会阴部疼痛、坐骨神经痛等,由于症状和前列腺增生类似,又很容易被误以为是前列腺增生,耽误了疾病的确诊时间。

  曾国斌介绍,针对老年的前列腺癌患者,微创介入治疗是将细小的导管送至前列腺供血动脉,注入化疗药物杀灭癌细胞,同时,堵塞血管“饿死”癌细胞,双重作用杀灭肿瘤。该疗法能快速达到肿瘤缩小、缓解尿道梗阻症状、止血的治疗效果。

  目前,在曾国斌的带领下,介入科的手术团队广泛开展各种适宜技术,年完成介入手术超过3000例,先后填补梅州介入空白技术多达50项。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