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华县委旧址修葺一新并配套建设党建主题公园:学习健身两不误 红色基因代代传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10-25 16:0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赖锋

1388160_lls_1635004800000@@61073@@

中共五华县委旧址修缮一新(小图)并配套建设党建主题公园。(郭思敏 摄)

  干净整洁的农村道路,错落有致的农舍民房……走进五华县梅林镇琴口村,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让人眼前一亮。修葺一新的中共五华县委旧址——庵子塘,便掩映在这个秀美的村庄之中。

  “1927年8月,中共东江特委派巡视员刘琴西来到五华,主持改组中共五华县特别支部,在该址成立‘中共五华县委员会’。”五华县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共五华县委的成立,标志着五华地方党组织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两次修缮焕活力

  红色基因代代传

  走近中共五华县委旧址,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传统客家民居建筑,门墙上刻印着“中共五华县委员会诞生旧址”等醒目字样,灰沙夯墙,木桁桷悬山瓦顶,显得古朴大气。“旧址最初系当地乡绅所建,坐东南向西北,占地面积约65平方米,1928年遭国民党反动派烧毁。”琴口村干部古庆祥熟读史料,并经常为游客讲解旧址故事。

  2003年,当地党委政府重修中共五华县委旧址,改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飘檐盖青瓦。2018年,五华县委、县政府再次筹集资金对该旧址进行修缮,基本上还原了当年的建筑风貌。经过两次修缮,旧址现占地面积138平方米,总体上呈“两堂两横屋一门坪一池塘”结构。2018年9月,中共五华县委旧址被公布为五华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次年10月,被公布为五华县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走进中共五华县委旧址,只见新修缮的展厅整体端庄朴素。展陈内容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中共五华党组织的沿革变迁”“丁卯年关大暴动与戌辰惨案”“丁卯、戌辰大事记”等,翔实的史料和现代化展示技术让人身临其境。

  “受革命先辈的影响,琴口村从解放初期到现在,参军入伍的人数众多,群众报国的热情非常高涨。”村民古献平评价说,随着中共五华县委旧址的修缮开放,这里的红色基因将会得到更好传承。

  旧址门前建公园

  学习健身两不误

  每天清晨或晚饭过后,琴口村村民便会纷纷走出家门,不约而同来到中共五华县委旧址门前的党建主题公园,或呼吸新鲜空气,或锻炼身体,顺便学习党建文化知识,十分惬意。

  今年4月,梅林镇以中共五华县委旧址修缮提升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筹集资金158万元对旧址门前的荒地进行改造,配套建设了一座占地面积约4亩的党建主题公园。建设党建主题公园不仅改变了荒地原来的脏乱环境,而且给村民增加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获得村民点赞声一片。

  记者来到党建主题公园,只见旧址大门前方设立了一个火红的党徽雕塑。公园正中的池塘水波潋滟,公园四周中式廊道曲折迂回,花草如茵,并设置有多个党建知识板块,营造“沉浸式”的学习体验。“特别好,既欣赏了风景,又增加了党建文化知识,还锻炼了身体,一举多得。”村民李大娘竖起大拇指点赞道。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