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县积极推进园区扩容提质和企业创新驱动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10-24 09:0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张 怡

  通 讯 员 钟紫荆 郭力栋

  在大埔县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富大陶瓷工业旅游区,一座外墙由无数精美陶瓷碎片镶嵌而成的青花瓷屋吸引了不少游客参观打卡。今年以来,大埔县狠抓《关于梅州工业“七个一”工作实施方案》“打造一批主导产业”和“建设好一个工业园区”的工作落实,并于7月印发了《梅州市大埔县工业发展 “十四五”(2021-2025 年)规划》,大力推动陶瓷产业提质增效。今年1-9月,全县实现陶瓷产业产值13.29亿元,同比增长6.93%;销售收入11.88亿元,同比增长7%;税收8897.8万元,同比增长29%;陶瓷出口13897.48万美元,同比增长9.07%。

  高标准建设园区

  陶瓷产业提档升级

  位于大埔县高陂镇的广州海珠(大埔)产业转移工业园,道路两侧墙壁、路灯杆和供电铁塔等均喷绘有青花元素的图案,极具地方特色。目前,园区起步区500亩平整工程已完成,新老园区连接道路全面完成,青花广场旁的青花瓷展示中心土建项目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内外装修。

  今年来,大埔县继续推进省级园区广州海珠(大埔)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以完善广州海珠(大埔)工业集聚区规划建设、陶瓷大卖场开业、赤山园区前期准备工作及标准厂房建设等工作为主,致力打造成具有凝聚高端人才、聚集创新力量、助推陶瓷产业集聚发展的现代产业园区,打造大埔陶瓷产业提档升级引擎。

  目前,该园区有25家企业入驻,其中有23家为陶瓷企业。今年1—9月,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1亿元,工业投资2.87亿元。工业总产值8.1亿元,同比增长1.75%;规上工业增加值1.69亿元,同比增长1.68%。

  大埔县围绕园区“个十百千万”的目标任务,全力服务入园企业,推动园区提质增效。“我们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发展和工业项目建设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保姆式服务,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广州海珠(大埔)产业转移工业园相关负责人张文平举例说,今年,园区已为多家陶瓷企业申请建设展馆(厅)奖补资金,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技术改造升级。

  创新推动智能制造

  促进企业绿色发展

  今年8月,广东吉玉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合作共建的纳米陶瓷新材料应用研发基地内诞生了一款高性能的陶瓷轴承,不仅使陶瓷轴承的使用寿命增加1/3,还能够节约3/5的加工成本和加工时间,标志着陶瓷轴承领域的重大突破。

  这是大埔县陶瓷企业积极探索陶瓷新材料科技发展道路的成功案例。今年来,大埔县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以科技创新激发新动力,不断推动“陶瓷+科技+文化+旅游”,促进陶瓷产业转型升级。

  广东富大陶瓷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主任黄志超告诉记者,今年来公司在积极发展“陶瓷工业+文化旅游”的同时,通过科技创新研发出新产品发光陶瓷,突破了传统陶瓷简单的图案,且可以充电并自发光,用于观赏和装饰的同时还能发挥节能作用,预计明年初开始量产。

  大埔县实行以奖代补政策,重点鼓励和引导陶瓷规上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改创新,使用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设备,推广应用智能化制造技术。今年,大埔县已为3家陶瓷企业发放技改奖补资金56.68万元。

  “我们今年收到的技改奖补资金主要用于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提升企业绿色化装备水平,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广东晖祥陶瓷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郭晓辉说。该公司今年引进了新型节能窑炉、自动施釉机等核心设备,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着力于工艺技术结构调整,推进清洁化生产、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的创新。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