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构建“1+8+N”模式,全面呵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10-24 09:0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吴海清 通讯员 冯 伟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祖国和民族的未来,而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离不开心理健康教育。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1+8+N”的模式,即通过建立1所市级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在全市8个县(市、区)设立校外心理辅导站,716所中小学校园内设立心理服务中心等方式,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坚持预防与心理疏导并重,搭建未成年人心灵健康成长的港湾。

  本版图片均由吴海清 摄

  校内到校外 专家解忧不打烊

  “老师,不知为什么,我越来越害怕与人交往,我想改变自己……”趁着下课时间,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学生小徐来到办公室向老师说出了自己这段时间的心事。“那你看待会放学有没有空,老师去‘心语轩’等你。”心理老师肖惠婷回应道,她口中所说的“心语轩”便是学校的心理咨询室。

  走进“心语轩”,入眼便是一面写有积极性标语的艺术墙,在这面墙的后方,分布着团体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心理沙盘室、宣泄室、放松室等功能室,整体淡绿色的环境布置,给人以放松愉悦的感觉。

  “这里是周一至周五开放,学生可以通过跟老师当面预约、电话预约、QQ群预约等形式来这里进行心理咨询,我们也会根据学生状况选择一些功能室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肖惠婷说,现如今不少家庭亲子关系紧张,学生学习压力重,比较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心语轩”的存在给广大学生提供了宣泄情绪、疏导心理的地方。

  如果发现校内有些学生需要更专业的心理辅导怎么办?肖惠婷说,一般老师会将这些学生转介到位于梅江区三角镇的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相较于校内心理咨询室,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拥有功能更齐全的心理疏导室,且因远离学校,更利于贯彻保密原则。“我们与各个学校建立了长期联系,每天都有心理专家24小时面向广大未成年人及其家长、中小学教师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负责人薛清龙介绍,该中心是在市教育局指导下,于2019年成立的市级首家集研究、指导、培训、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公益性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机构。今年以来,该中心共收到300多例咨询,咨询内容涉及网瘾、亲子沟通、人际交往等方面。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716所中小学校均已成立校内心理咨询室,各县(市、区)的校外心理辅导站实现全覆盖,与市级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相辅相成,由梅州市心理协会、嘉应学院心理系、梅州市青少年心理健康危机干预专家团队形成专家梯队到各心理辅导中心“坐诊”,形成了以“专家组+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校内心理驿站+科任老师”的模式,全方位为未成年人撑起心理健康“保护伞”。

  家校社联动 实现“未病先防”

  近年来,我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引发了社会的高度关注,有不少未成年人存在焦虑、抑郁等情绪,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业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个别严重的会有发展成为精神疾病的可能,而为了防止上述问题的出现,除了做好心理疏导,预防更是关键。

  作为被评为“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的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在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学校每个年级都设置有心理课程,教学生们如何正确认识和排解情绪。”肖惠婷说,该校还经常通过邀请专家开办心理科普讲座、举行心理游园会、学生排练心理情景剧等多样形式,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心理抗压能力,提升学生的心理品质。除此之外,学校还注重对教师进行心理方面的业务能力培训,并在每个班级设置了由学生担任的心理委员职务。教师及心理委员一旦发现班里有同学出现心理问题的苗头,便会及时向学校心理老师反映,让心理老师介入疏导,这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了学生出现心理疾病。

  与此同时,各级校外心理辅导站在做强硬件设施的同时,还开展了一系列“主动上门”的活动和服务,与市教育局联动,走进学校和社区,为孩子和家长们献上专业的心理辅导和咨询。

  “像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对各地各级学校进行了摸排,并制作了动漫版的工作建议,以科普的形式缓解师生的‘疫情并发症’,校内外心理健康辅导站或心理驿站,也紧密和学校及家长联系,及时干预学生出现的心理危机。”市教育局德育科负责人表示,很多心理问题都可以未雨绸缪,心理危机应急事件越早干预越好,这需要“家校社”合力推进。接下来,市教育局将深入各县(市、区)检查校外心理辅导站建设情况,继续依托专家组制订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制度和流程,协助我市各级学校处理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建立健全早期心理危机识别预警机制,形成“一人一册一案”,从面上文件到实践举措,逐层递进,打通心理健康教育“最后一公里”,从心理上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