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文宗:履职责 勇改革 创特色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09-28 12:0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五华县中兴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钟文宗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努力以“全心全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他20岁开始步入教坛,23年如一日扎根山区学校,爱岗敬业,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探索教育集团化办学上,他思路清晰,坚持党建引领,五育并举,积极探索教育改革试点之路,全面探索集团化办学道路,整合乡村教学点教育资源,促进山区孩子享有同样的均衡教育,努力办好家长满意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最近,钟文宗被评为2021年度梅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并光荣当选为五华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环境育人 质量兴教

  1999年6月,仅仅20岁的钟文宗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他从五华师范毕业,安排在五华县塘湖学校任教,历任团委书记、副校长,由于业绩突出,2017年8月,调至五华县中兴学校任党支部书记、校长。

  群众看干部,教师看校长。钟文宗努力提升学校校园环境。通过争取上级和校友乡贤的支持,借助“ 安全文明校园”创建的契机,进一步完善了校园环境设施和文化设施,完善了校友园,充实“走廊文化”和“教室文化”。营造了校园良好的育人环境,熏陶师生情感,让师生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生活。2021年,中兴学校被评为梅州市安全文明校园。

  疫情防控期间,钟文宗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了改善师生生活质量,学校食堂实行自主经营,增强了学校的服务功能,营造了积极进取、安教乐学的良好氛围。

  强化德育工作、立德树人。钟文宗认为作为一名教育者,不光要给学生们传授知识,还要培养他们的良好品行。他紧紧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学生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谈及管理,钟文宗是这样做的。他狠抓制度的建设与落实,先后修订并出台了《教职工管理制度》、《班级管理制度》、《教职工评优评先量化条例》等一系列制度,实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狠抓学生的养成教育,细化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严格落实奖惩制度。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制订了《学生一日行为规范》、《内宿生管理制度》等,通过值日教师管理和学生自主管理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他撰写的管理论文《农村初中学校校长如何进行教学管理》荣获第八届全国优秀论文一等奖,并在《教育科学》刊物上发表!

  教研兴教,实施强师工程。钟文宗在开展各项工作时,总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党的教育理论培养教师,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积极进取的教师队伍。他告诉记者,学校每年都会投入大量资金培养教师,组织教师外出学习和网上学习新时期的教育教学理念及外地名校的经验,努力探索适应改革形势的课堂教学模式,不断加大课改力度,在校内开展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打造高效课堂的教学竞赛活动,对评选出来的优秀教师给予表彰和物质奖励,激励教师勇于改革创新,打造高效课堂,从而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改革的是课堂,成长的是教师,受益的是学生。近三年以来,有教师15人次获市、县优质课、40人次论文比赛中获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生物等5个学科获得县级立项,参与教研活动的老师有近30人,并圆满结题,教研成效显著,各级各科的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试点先行 特色办学

  坚持特色办学,实现优质发展。多年来,钟文宗积极探索特色办学之路,注重因材施教,充分挖掘学生潜能,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充分利用课外活动课开展校园文艺、体育活动,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坚持早操、大课间活动,增强师生体质。开展劳动特色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校园内开发有600多平方米劳动实践基地,基地已初步建成以劳技教育为主,科普教育、环境教育等并重的学生社会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和思想道德教育基地,是青少年学生亲近自然、体验劳动、接受教育、探索科学的好去处。2021年学校被评为梅州市劳动教育特色学校。

  党建引领,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作为党支部书记,钟文宗带头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做好学习计划安排,确定重点题目,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写好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坚持每学期上好2次以上党课,把政治理论学习落到实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努力构建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团结协作的教师干部队伍,提升支部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工作中,自觉深入教育教学第一线,掌握教育教学实际,倾听各种呼声,关心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构建平等、和谐的同事关系;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形成强大的集体凝聚力和战斗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中兴学校在钟文宗的带领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7年以来,先后被评为五华县文明校园、县安全文明校园、表扬学校,进步一等奖学校, 2021年被评为梅州市安全文明校园,梅州市劳动教育特色学校。钟文宗先后荣获五华县优秀德育工作者、梅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梅州市叶剑英基金优秀教师,市、县、镇优秀共产党员。

  对此,中兴学校副校长陈远红告诉记者:“自2017年,钟文宗开始任中兴学校校长后,在他的带领下,中兴学校不仅校容校貌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教育教学质量也稳步提升。钟校长时时处处都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在本职岗位上务实苦干,无私奉献,勇于担当作为,在师生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他时刻要求老师要不断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树立为学生服务,为家长服务的思想,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相信在钟校长的带领下,中兴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一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