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中小学校积极推进校内课后服务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09-27 09:3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双减”政策有效落地,学生作业不“回家”,课后服务花样多……今年秋季开学以来,我市各中小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以有温度的课后服务为重要载体,有效破解了学生放学“无处可托”、家长“无空可接”难题,让学生在保质保量完成作业的同时,拓展提升综合素质。这种“官方带娃”的新模式自开启以来,受到学生和家长一致好评。

  ●本报记者 吴海清 丘琼

  通讯员 温锡良

  特色服务亮点纷呈

  下午4时25分,记者走进梅县区丽群小学看到,在课后服务的第一节课上,低年级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或进行自主阅读,或玩起趣味小游戏;中高年级的学生则在认真写作业,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举手请老师答疑。在随后的第二节兴趣课上,学生们通过自主选择,有的随着动感的音乐,跳起室内健身操,有的到操场上做各类趣味运动……脸上纷纷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这种“官方带娃”的场景,现在几乎在我市各中小学校都能看见。各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积极开展以内部供给为主,购买服务为辅的“基本托管服务+素质拓展服务”相结合的课后服务。其中,基本托管服务均是开展学生自主作业、自主阅读等学习活动;素质拓展服务则不尽相同,葫芦丝、武术、舞蹈等体育类、科技类、艺术类活动纷纷走进校园,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除了下午的课后服务,不少乡村学校考虑到学校学生离校较远,还开展了午托服务。记者从蕉岭县新铺镇中心小学下属的徐溪小学了解到,该校在开展午托服务的基础上,还购置了两台冰柜和加热装备,以“微厨房”形式为参加午托的学生免费加热饭菜。“学校目前还不具备做饭条件,所以偏远地方的孩子来上学都是自己带饭来,学校帮他们保管和加热饭菜,还提供床铺,让孩子们午间休息得更舒适。”该校校长刘超说。

  “校内”作业效率更高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相较于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活动,学生们更青睐于能自主写作业的基本托管服务。

  “我校参加基本托管服务的学生要比参加素质拓展服务的学生多40%。”丽群小学校长余军说,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学校回归教育主阵地,对学校、老师的考验更大了,不少学校在新学期按照“双减”政策要求,积极优化了作业设计。“新学期我们正探索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特点,布置分层作业,减少抄写等重复机械性作业,设计‘少而精’且更能考查学生学习思维的作业。”黄遵宪纪念中学副校长林源说。

  而在课后服务的推动下,作业不“回家”更成了新学期的一大变化。兴宁市罗浮镇浮南小学教师林诗依向记者介绍,该校学生大多都是留守儿童,父母长年在外务工,只有爷爷奶奶在家。以前家长们都担心孩子在家不能好好完成作业,现在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后,孩子们都在学校里完成作业,家长更放心了。

  不少学生也表示,在学校写作业更有氛围,且有教师答疑,效率更高,“以前在家写作业要2小时,如今参加了课后服务,不用一个小时就能写完,作业都不用带回家了!”丽群小学六年级学生李素恒与记者开心地分享道。

  延时放学家长省心

  记者发现,相较于以往清一色的爷爷奶奶接孩子放学的场景,如今,各中小学校门口多了不少年轻爸妈的身影。“以前孩子放学早,都是家里老人接,现在孩子参加课后服务,让我可以下班后顺道接他回家。”学生家长曾婉琪说,如今孩子作业在学校做完后,晚上一家人就经常带孩子外出散步,生活变得特别惬意。

  其实,早在2019年春季,我市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在各县(市、区)选取了部分城区学校开展试点工作,服务内容不仅有基础托管服务,还有个性化素质提升课程。截至今年7月9日,我市开展校内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覆盖率为61%,这为我市现在全面铺开课后服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课后服务工作开展后,各地各校都在摸索阶段,会遇到各种问题,比如随着秋冬季来临,天黑得较早,放学延后一小时不利于学生安全回家。考虑城乡差异、学校差异等,课后服务不搞统一标准,实行一校一策。针对出现的新问题,我们要求学校根据自身情况,不断地调整、完善课后服务的内容和时间安排,做到科学、合理、规范,为广大家庭提供更加适宜、更加人性化的课后服务。”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近期,相关部门也将安排人员深入各县(市、区),指导和督促学校保质保量做好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切实做好学生负担的“减法”,做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加法”,推动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