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顺县留隍第二中心小学全力厚植文明校园沃土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09-27 09:3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干净整洁的校园,不见一片纸屑。绿意葱葱的花草树木,为校园增添了许多生机。校道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好少年等宣传展板是这所乡村小学里最亮眼的一道风景线,引人注目……近年来,丰顺县留隍第二中心小学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学校的总体发展紧密结合,把提升学校办学形象、丰富办学内涵相结合,进一步培育师生文明素养。

  “作为一所山区学校,学生中留守儿童占比高,所以我们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学校从师生素质到校园环境都发生了显著变化。”该校校长刘纯波告诉记者,学校以“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为契机,通过多项举措,引导学生知礼向善,做文明的实践者。同时,在校园里设立红领巾文明创建监督岗,每天安排少先队员轮流在校门口站岗、施仪,进行文明表率;建立红领巾文明创建广播站,对学生的行为进行舆论监督和宣传,鼓励学生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讲文明话,做文明事。

  此外,该校以语文课、思想品德等课程为载体,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全面浸染学生文明品行。利用每周升旗仪式和主题班会加强培养全校师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其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在全校推行主动学习素养培养,用点赞卡激励学生主动学习,以多元化的评价方式激励学生成长。“教师会定期家访,时刻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活动,促进学校团结和谐、热爱集体、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的形成。”教师代表张少丹说,通过开展主题班队会、红领巾大讲堂、校园广播德育专题栏目等多种形式,激励和引导学生规范日常行为,多轮驱动思想道德建设,孕育文明新风。

  “学校结合少先队管理,把学生日常规范管理权交给学生,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刘纯波介绍道,各班每周开展“文明班”评比活动,在升旗仪式上由值周长汇报并颁发流动红旗。学校队部室、教室都由学生自主负责布置,“小喇叭”广播也由学生组稿、主持播放。据了解,学校每个学年都会开展“小小科学家”、元旦文艺汇演、国庆歌咏朗诵、六一趣味运动会等校园社团活动,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

  刘纯波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管理,面向全体学生,积极投入新课程改革,注重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不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厚植文明校园沃土。

  (黄宝珠 张佳胜 叶翠真)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