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革命圣地,今朝学习热土!梅南水美村红色基因浸润美丽乡村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09-26 11:5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吴丽伶

1333971_lls_1632585600000@@58477@@

东江红军革命历史陈列馆吸引众多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林翔 摄)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连日来,位于梅县区梅南镇水美村的九龙嶂红军烈士纪念碑前“红心”涌动,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不时响起,让在场的党员干部热血沸腾,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这是党员干部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场景。水美村是原中央苏区粤东北九龙嶂革命根据地的重要核心区域,红色基因在一次次抗争中深植于这片土地,革命烈火在此熊熊燃烧,革命火种由此传遍粤东大地乃至粤闽赣边,为革命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作出了重要贡献。

  串联革命遗迹

  红色印记亮起来

  驱车沿着蜿蜒的道路来到水美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客家传统民居——星拱楼,屋前“东江工农红军总指挥部”几个大字赫然入目,斑驳的墙垣似乎在诉说着当年这里发生的故事。

  “水美村有太多的革命故事,我们最新修建的红军驿道就是沿着革命先辈跋山涉水的足迹,将九龙嶂革命斗争纪念馆、东江工农红军总指挥部旧址、红军战壕和哨所遗址、九龙嶂红军烈士纪念碑等革命遗迹串珠成链。”水美村党支部书记罗苑华向记者介绍道。

  朱德、陈毅、罗荣桓、聂荣臻、叶剑英等开国元帅都曾在水美村留下过革命足迹。据当地党史记载,1923年至1930年间,以九龙嶂革命根据地为中心、以水美村东江工农红军总指挥部为核心的革命运动蓬勃开展。

  昔日革命圣地,今朝学习热土。虽然山路崎岖,但广大党员干部和游客前来瞻仰革命遗址和感悟革命精神的热情从未消减。讲解员杨俏告诉记者,水美村已成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大课堂,“自己有时一天要讲解好几场。”“通过重走红军路、观看实物图片、聆听讲解等方式,我深入了解了水美村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精神。这将激励我今后更加努力地工作。”党员干部曾先生说。

  近年来,水美村深挖红色资源,修缮并打造了东江工农红军总指挥部旧址、九龙嶂红军烈士纪念碑、东江红军革命历史陈列馆等红色教育阵地,使红色基因活化为可看、可听、可续的“精神食粮”。“目前,我们在准备布置东江党史人物红色故事展,生动展现东江地区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英雄事迹,弘扬革命精神。”梅南镇党委副书记郭帆说。

  发展红色旅游

  村民生活有奔头

  “老板,这个红军酒怎么卖?”许多游客到水美村后都会买点当地的特产。“过去我爷爷曾为红军制酒疗伤,现在我把做酒的工艺传承下来,制作成红军酒,让游客回味当年的军民鱼水情。”在星拱楼旁销售红军酒的村民冯绍粦说,以前村民要到圩镇才能销售农产品,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卖出去。

  持续上涨的人气带旺了红色旅游,水美村由以前鲜有人问津的小山村一跃成为“红色打卡地”,一个个革命遗迹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在家就能吃上‘旅游饭’,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村里人气越来越旺,我便把家里的房子改造成农家乐,收入还算可观。”不少村民瞄准商机,乘着当地红色资源保护开发的东风走上致富路,返乡开办红军客栈的罗运华就是其中之一。

  当年,革命先辈们在水美村英勇斗争。如今,村民们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我们成立了村集体独资企业,经营红色教育培训服务等项目,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加几万元收入。此外,通过‘红色村’项目支持红军客栈、红军茶、红军餐、红色土特产等红色生态富民产业发展,打响了‘水美鸡’‘水美百香果’‘水美蜂蜜’等品牌,进一步增加了村民的收入。”罗苑华告诉记者。

  搭乘红色旅游“列车”,水美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由2016年的数千元增加到了如今的近2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6年的6000多元增加到了如今的2万多元。接下来,水美村将进一步整合各色资源,以山水田园资源为依托,以红色革命遗址资源为精髓,打造以“革命精神、客乡文化”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八美”(村美、路美、树美、田美、山美、水美、人美、家美)红色旅游革命根据地,为红色旅游持续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