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坚从艺四十年作品展”日前开展!侯坚百幅书画作品亮相深圳文博会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09-26 11:5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人物简介:

  侯坚,号节庵、古梅山樵、醉禅室主,居曰野风堂,1958年生于广东梅州。诗书画印兼修, 现为广东叶剑英研究会名誉副会长、岭南印社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嘉应学院客座教授、梅州市文联兼职副主席、盛家书画院特聘教授、广利艺术馆执行馆长。

  本报讯  9月23日,“游艺鹏城——侯坚从艺四十年作品展”在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深圳古玩城分会场开幕, 100余幅侯坚先生的精品力作在深圳古玩城鼎正美术馆隆重展出,为广大书画艺术爱好者带来了一场美的艺术雅会。

  据了解,此次作品展由广东叶剑英研究会、广东省客家商会书画艺术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梅州市委员会、民进梅州开明书画院协办,深圳市鼎正文化投资有限公司、鼎正美术馆共同承办,展览持续至10月8日。

  “诗书画印”为中华民族之国粹,任其一项得大成者已是凤毛麟角,样样精通者,且养成浩然正气,更是寥寥无几。而侯坚先生在业内则以此著称。“诗有汉唐神韵,书有汉简风骨,画含佛禅意味,印有金石质感”,是书画界人士对侯坚先生“诗书画印”作品风格的描述。记者了解到,本次展出的《自作诗》《金文书法》《竹石图》《采莲人》等100余幅作品凝聚了侯坚先生从艺40载的佳品结晶。广东美术馆馆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山大学教授罗一平曾评价其书法‘雄健、浑厚、古朴’,用笔与体势‘如折古刀,如断古钗’,‘融华藻于朴质’,沉着痛快。”

  侯坚先生喜读书、善诗文,以学养渗入笔墨,其书画及篆刻作品清逸潇洒,文气扑面,有一种独特的面貌和神韵。其大写意荷花正是似与不似之间,充满恍惚、近如梦幻;刻印朴茂平实、恬静稳厚,似率意而包藏匠心;书画笔墨语法中返璞归真、乐观豁达的智者气韵更是发于笔端,足以令观者的目光随着侯坚先生的丹青开启一场与感性并存、与天地律动的心灵畅想。书画如此,刻印亦然。他曾摹刻近800方古印,刻完磨去,再刻再磨,从中摸索结体(汉字的间架结构)、运刀的规律,逐渐形成自己“朴茂平实,恬静稳厚”、“厚从秀出,华自朴生”、“似率意而包藏匠心”的独特风格。

  “东坡先生评王维云‘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画的有机结合是中国画的传统和特点。”谈及举办此次作品展的初衷,侯坚先生说,“艺术形式虽然多姿多彩,但离不开思想性,不仅要有审美,还要有浩然正气,时下很多书画家对中华传统文化有所淡漠和缺失,导致他们的作品缺少灵魂和精髓,希望通过这次作品展能引起更多大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视与共鸣。”

  “侯坚先生是我很仰慕的一位艺术家。” 深圳鼎正文化、鼎正美术馆董事长古小明说,“能够为诗书画印全能的侯坚老师筹备这次‘游艺鹏城——侯坚从艺四十年作品展’,我们感到非常荣幸,非常感谢侯坚先生的信任和分享,让我们有幸跟随着这些作品去体会其中的故事,真切地理解艺术家对艺术、对生活的态度和感悟,希望能为这次深圳文博会带来不一样的艺术体验。”

  (李少凤)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