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策略,提升英语阅读能力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09-26 11:5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近年来,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目标从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转向了学科的核心素养。阅读教学是四项基本技能之一,它反映的是学生英语语言应用能力,也是学生比较难提高的一项技能,本文从教学目标、教学活动、读后活动等方面进行探讨。

  一、细化阅读课教学目标

  对教学目标的定位应具体的,有操作性,有实效性,有行动导向,可测量的,有时间期限的、时限性的。如,(八下)Unit7 Section A 3a-3c ,这是一节阅读课,注重培养语言目标。参照核心素养展开覆盖四个核心素养目标,具体为以下几个目标: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学习能力 。

  二、巧设阅读教学活动

  读前活动为激活思维,提升阅读能力。读前热身、导入需关注三方面的内容:引入话题、激发兴趣、导入词汇。导入环境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如,在读前活动中老师可以通过图片文本的导入,激活学生思维,提升学生的读图能力。

  设计多样读中活动,培养策略;理清脉络,挖掘内涵。读中的活动设计是多样的,如,培养策略,培养学生预测、推理、判断、猜测词义等阅读技能,学生学会了策略,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提高,思维能力也得到了提升。策略学习是有一定的规律,它是通过策略的讲解,告诉学生具体怎么操作,然后指导学生在老师的示范下进行操练,让学生强化这个策略的使用,最后才能达到自己的运用来内化这些策略和方法。在读中,老师可以设置理清脉络活动,培养思维能力。不同的体裁有不同的线索和结构,老师可以设置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阅读活动,通过不同路径引导学生梳理文章的脉络,把握文章的篇章结构,训练逻辑思维能力和概况能力,提高学习能力。

  三、迁移评价活动与拓展阅读

  读后活动必须与文本有关,老师设计迁移评价的活动,设计与文本有关的语言输出活动,培养批判思维能力,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在字面理解层、推断性理解层和评价性理解层活动中,我们应欢迎学生个性化的表达,让学生开诚布公地提出自己的观点。老师给予学生宽松的环境,让学生自由地交流,促进学生个性化的表达。

  读后活动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的语言知识和技能,将阅读拓展到课外,提升创造性思维能力。第一,老师提供与课本话题相关的材料,让学生个人或小组合作使用学到的阅读策略。第二,仿造文本进行写作,通过写作,学生经过思考对所读过的文本再次加工和创造训练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达到以读促写,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目的。第三,学生阅读老师提供的材料,甚至自己找一些课外阅读的材料,然后老师搭建舞台让学生在课堂上展示他们课外阅读的成果,学生互相学习,互相点评,取长补短,从同伴中学到更丰富的语言和思路,拓展他们的思维。

  (五华县潭江中学 张翠红)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