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六代27人从教 一根教鞭接力百年——记五华县华城镇李杰三优秀教育世家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09-09 15:4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1293625_wyh_1631116800000@@56795@@

李杰三向女儿李文娟展示“传家宝”,讲述先辈“创业”故事。(罗旭辉 摄)

  ●本报记者 赖锋

  在五华县教育界,盛传着一个六代27人从教、育得桃李满天下的优秀教育世家的故事,那就是五华县五华中学退休老教师李杰三一家。如今,这根小小的教鞭如同接力棒一样,六代人历经100多年,接续传到了他的孙女辈,在当地传为佳话。

  六代接续

  一家出了27位教师

  今年78岁的李杰三家住五华县华城镇西区社区,见记者前来,他热情地搬出了家族族谱和先祖遗留下来的手抄教材,娓娓道出家族六代出了27位“教书匠”的故事。

  李家最早从事教书的叫李培炳,是清代的秀才,李杰三的曾祖父。李杰三介绍说,据其爷爷和父亲口述相传,李培炳与古时许多贫苦秀才一样,以教书为生,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开创了这个家族绵延不断、六代从教的传奇家风。其后,在李培炳的熏陶影响下,李杰三的爷爷和父亲也相继走上教育岗位,并留下了“扬名声显祖宗 勤奋读书”的家训名言。

  传承祖训,李杰三把自己的一生也奉献给了教育事业。1964年,李杰三从五华中学毕业,随后一直在家乡五华县华城镇黄埔村任教,但他并没有就此安于现状,而是完整保存好课本,在教书和劳作之余努力读书,等待时机继续深造。1978年,国家恢复高考的第二年,李杰三便成功考上嘉应师范专科学校大专班,主修中文,成为当年五华县仅有的78位大学生之一。不忘初心,1981年李杰三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五华中学教书,继续自己的教书事业,直至退休。

  “以前教书收入不高,但自己乐在其中,只是苦了5个子女。”李杰三说,因为条件有限,自己只能忍痛割“早禾”,把成绩都很好的4个女儿送去读师范中专,但是她们都很努力,后来也都相继走上了教育岗位。如今,李杰三的4个女儿在惠州、五华、广州等地教书,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只有我的小儿子选择了从医道路,但我也非常支持他,都是为人民服务。”老人说,前两年,他的孙女接过接力棒成了一名人民教师,成了家里的第六代“教书匠”,至此家中共走出27位教师,让他备感开心和自豪。

  教书育人

  艰苦却乐在其中

  在李杰三老伴朱炳珍的记忆里,李杰三读书和教书都是非常刻苦的,更是乐在其中。“准备高考的那一段时间里,他既要教书,还要帮着家里干农活,晚上还要燃着油灯读书到凌晨两点,非常辛苦。”朱炳珍说,当看到老伴的学生一个个通过读书改变命运,为国家做出了贡献,她便知道了丈夫这么拼的缘由。“也多亏了我爱人无条件的支持和拥护,我才能坚持到今天。”李杰三接过话说。

  “父亲时刻教导我们,教书不能功利,一定要勤奋扎实,尽自己最大努力把知识和关爱送给学生,帮助他们成长成才。”老人的二女儿李文娟如今在五华县华城镇幼儿园担任园长,从教也已经28年,至今还清晰记得父亲的教诲。

  记者采访时发现,李杰三展示的几本先祖遗留下来的手抄教材,都被其小心翼翼地包裹保护起来了,里面的字迹清秀工整、非常美观,成了实实在在的“传家宝”,也是李家人努力读书、用心教书育人的传承和见证。“后辈回来,我都会拿出来给他们看看,这是我们的骄傲,也是继往开来的动力源泉。”李杰三说。

  如今逢年过节或家庭聚会,当李家祖孙三代聚在一起时,教育带给了一家人许多交流的话题,后辈总会热情分享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得与失,而李杰三总会为他们做出指导,并由衷为他们的成长和奉献感到自豪。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