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周血管介入治疗专家李存仁:下肢血管出现“塞车” 准分子激光来“疏通”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09-09 15:4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下肢动脉激光消蚀术 畅通血运,告别“腿梗”

  下肢动脉硬化并狭窄或闭塞(ASO)是外周血管的常见病,通俗地说,就是“腿梗”。很多人知道心梗、脑梗很危险,下肢动脉狭窄或堵塞和心梗、脑梗是同一类疾病,都是血管堵住了。

  “腿梗”的发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明显上升,在60岁以上群体中,下肢动脉硬化并狭窄的发病率高达80%以上,而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的发病率达20%以上。但是,很多人对“腿梗”知之甚少,以为是下肢筋骨的毛病,等到出现严重的下肢疼痛,甚至足部皮肤发黑了才去就医。

  梅州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一科主任李存仁介绍,下肢动脉狭窄或闭塞的介入治疗,是医院心血管内一科的核心治疗技术之一,也是治疗“腿梗”的优势技术,每年开展200例以上。手术仅需要在患者大腿根部切开半粒米大小的伤口,通过血管抵达病变部位,解除狭窄或闭塞,具有创伤小、安全性高、疗效确切等优点,这种术式已成为治疗下肢动脉闭塞患者的首选方式,患者术后平均住院3天即可出院。

  专家提醒,下肢动脉闭塞会严重损伤下肢,让下肢出现“腿疼”,甚至面临截肢的风险。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出现下肢动脉闭塞,导致糖尿病足,而糖尿病足很难处理,更应该提前预防,积极治疗。

  准分子激光消蚀术

  治疗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患者在介入治疗疏通血管后,最怕血管再次堵塞。李存仁指出,随着糖尿病患者血管内斑块及钙化日趋严重,常规的介入治疗效果越来越差,甚至可能会出现介入治疗无法进行的情况,例如球囊无法通过严重硬化、钙化、狭窄的动脉。

  近日,梅州市人民医院引入新的介入治疗手段——准分子激光斑块消蚀技术,有效解决了糖尿病足治疗的难点。李存仁已经带领团队完成了多例准分子激光消蚀术治疗下肢动脉闭塞,均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这是心血管病中心又一技术突破!

  准分子激光斑块消蚀术

  “击碎”血管内“拦路虎”

  准分子激光斑块消蚀术是国际上最先进的血管腔内治疗技术。通过独特的脉冲激光消蚀,将动脉斑块“打碎”为直径小于10微米(和红细胞大小相当)的微颗粒,微颗粒直接被血液溶解吸收,无需排出体外,对人体的损害极小。

  李存仁介绍,准分子激光消蚀术通过“击碎”下肢动脉内的“拦路虎”,畅通下肢血运,解决动脉狭窄。有的患者经过激光消蚀治疗后,甚至不需要做血管支架植入。对于需要植入支架的患者,也可以先用该技术疏通血管斑块后,再植入支架,可以大幅降低再狭窄的概率,提高手术治疗效果。

  TIPS: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高危因素

  1.吸烟是主要的危险因素之一,高危人群戒烟刻不容缓;

  2.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这些基础疾病也会增加发病风险;

  3.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是该病的一个重要独立危险因素。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