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起,梅州中考的成绩构成、指标生招录等有调整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08-30 15:3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吴海清

  日前,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从我市2020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全面实施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到2023年基本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改革后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在指标生录取、考试科目、考试内容、考试方式等方面均有变化。

  高中阶段学校名额分配招生一律不设“限制性”分数线

  《意见》指出,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将按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每所优质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分配比例不低于50%。名额分配适当向农村初中倾斜。市直优质高中名额分配范围为全市初中学校,梅州城区区属优质高中名额分配范围为本辖区初中学校和市属初中学校,县(市)属优质高中名额分配范围为本辖区初中学校。从2020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起,高中阶段学校名额分配招生一律不设“限制性”分数线。

  据了解,名额分配即近年来实行的指标到校政策,按省的政策规范表述为“名额分配”。按现行指标生录取政策,考生需达到最低控制分数线(普通生分数线减50分)以上才可参加指标生录取,竞争学校分配的优质高中指标生名额,这样会出现一些初级中学的指标生名额不能完成。而改革后的名额分配政策,不设“限制性”分数线,初级中学名额分配完成率将大幅度提升。名额分配将继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让周边城区及农村地区的学生享有“看得见、摸得着”入读优质高中的机会。

  另外,《意见》指出,报考名额分配计划的学生,必须具有同一初中学校三年完整学籍并实际就读的应届毕业生。名额分配招生时,应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重要参考。名额分配计划具体分配与录取办法由市教育局制定。名额分配招生采用单独批次、单独录取的招生办法。

  考试科目新增音乐、美术、信息技术

  《意见》明确了考试内容。考试科目新增了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科目,考试内容新增了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和英语听说考试。其中,录取计分科目采用“4+6”模式,即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物理、历史、化学、地理、生物,满分为840分(具体见下表);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分数各占理化生科目总分的10%,英语听说总分为30分;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3科,不纳入计分科目,分合格和不合格两个等级。等级划分及细化具体办法由市教育局另行制定。

  在考试方式方面。《意见》指出,音乐、美术考试着重考查学生对艺术的审美感受、理解、鉴赏和表现的能力。信息技术考试着重考查学生的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基本理论,掌握操作和使用信息技术工具的基本技能,应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应充分发挥实验实践育人的重要作用和实验操作考试的正确导向作用,着重培养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结合学科特点,各科考试以闭卷笔试为主,探索口试、实验操作和技能测试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应用计算机进行考试。体育与健康采用平时成绩加现场测试的考试方式。

  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毕业升学的重要依据

  《意见》指出,从2020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其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作为学生毕业升学的重要依据。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主要包括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等5个方面。我市将基于初中学生发展的年龄特征,结合教育教学实际,按上述五个维度进一步细化形成我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体系。相应的招生录取办法也随之改革,录取时,将根据各批次考生填报的志愿,在综合素质评价达到一定等级的考生中按成绩优先、平行志愿的原则进行录取。

  另外,《意见》明确,将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及分值。从2020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取消国家规定以外的所有加分项目。规范执行国家规定的特殊群体等加分政策,严格限定加分范围,严格控制加分分值,规范资格审核程序,实行加分项目、分值、资格和名单公示制度。《意见》自2021年8月16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国家和省对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