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野姜花,做立秋香饼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08-29 09:3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美食,可如鲜花般芳香。我喜欢的美食有很多,每一个季节都有当季的美食能愉悦到我。尤其是立秋以后,在我的家乡蕉岭的山里,随处可采的各种纯天然食材可供我尽情发挥,最为喜欢的当属野姜花。

  野姜花一身都是宝

  喜欢上野姜花已有五六年,至今还一如当年般沉醉其中。相见最初,就被它独特的香味和洁白的颜色深深吸引,后来上网搜索,才发现其一身都是宝。

  野姜花也叫白蝴蝶花,喜低海拔山地、平坦广阔的原野水岸边,尤其是洁净的活水之地。花期是5至11月,花可提炼精油,制成的野姜花精油具有植物的原生气味,其芳香分子对人体具有缓解紧张、消除疲劳、纾解压力、提神醒脑的功效,对人体具有很好的美容、美体、保健作用。还可采来晒干制成花茶,或做成可口的香花甜点及美味佳肴。鲜野姜花可加肉片炒食,可炸酥食,或凉拌,均具有色鲜、质脆和令人心旷神怡的特殊芳香味。其叶片也能拿来包野姜花粽,风味独特。

  冬天,将野姜花的地下块根采摘晾干,具有温中健胃、补虚、祛风祛寒、舒经止痛等作用。它有多种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可治疗便秘,化滞健胃消食,对治疗糖尿病有独特作用。因而,野姜花是一种食品药品兼有的天然膳食纤维素食品。

  尝试几年做出饼香悠长

  最初,我将采摘回来的野姜花尝试做成各种各样不同口味的小点心,经过大家的一再品尝比较,最后尤为可口、讨喜的就是鲜花饼。我一般都会在7月下旬才开始采摘野姜花做饼,芳香浓郁且味道香甜,这是我近几年不断改进技艺做出来的。

  想要吃上一块美味的野姜花饼也不易。我一般都是在清晨太阳出来前就要将沾着露珠的野姜花采摘回来,然后花一个上午的时间来择花、洗花,晾干水分,到了晚上再慢慢磨成花浆,加入熬好的冰糖浆和糯米粉,搅拌,静置20分钟左右。

  锅先预热,加入少量的冷油(油一定不能放多,够煎一锅就可,煎每一锅都必须要用新的冷油),将花浆一小勺一小勺地放进去,定形后翻面煎,全程都要用最小的火且要不断地翻面煎才不会煳掉。

  这样慢火煎出来的花饼才能将其独特的香味完全激发出来,还外酥里糯,吃了也不会上火。做这花饼必须静心和耐心,不然一瞬间的工夫就煳给你看。每次一到做野姜花饼的时候,我在厨房都必须得站上三四个钟。平均每5朵鲜花才能做出小小的一块野姜花饼,轻轻咬上一口,细细咀嚼,似乎有朵花在口腔内绽放,有种身心被滋养的满足感。

  吃过野姜花饼后,会变得放松,容易入睡,食用了一定的量,对治失眠就有见效,这是我和身边的朋友们亲自体验出来的。用朋友的话说:吃了野姜花饼,连流的汗都带花香味,感觉自己已变成香妃,哈哈。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