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退役军人参加客家菜技艺培训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08-29 09:3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近年来,兴宁市积极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铺路搭桥,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日前,兴宁市人社局和兴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在兴宁市高级技工学校,为退役军人开设中式烹饪技能提升培训班。36个学员在培训中共学习了23道菜肴的烹制方法,获得了从事餐饮业的不少实用技能。

  据了解,学员中有在校大学生、村两委干部、烹饪爱好者、厨师等,兴宁市高级技工学校的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根据退役军人学员的特点优化课程、菜肴结构。在培训中,老师先深入浅出地讲解每道菜肴的烹饪理论,然后通过学员分小组实操、老师巡回指导、各小组PK成品、学员写制作心得体会巩固学习成果的程序进行教学,中间还不时穿插客家饮食文化、习俗知识,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

  学员在培训班中学习到实用的客家风味菜考试题库菜肴10道(包括红焖肉、开锅肉丸、萝卜丸、酿豆腐、松子鱼、姜糟炒牛肉、客家鱼丸、梅菜扣肉、苦脉炒黄鳝、咸菜炒猪肠),以及广受欢迎的网红凉菜系列3道(包括泡椒凤爪、韩式泡菜、脆萝卜)。除此之外,培训老师进一步推广本土地标性食材(兴宁鸽)菜肴,教授学员们兴宁鸽菜肴2道(蒜香炸乳鸽和珍珠红焗兴宁鸽)、梅县风味的2道(腌面、姜油鸡),并特别推出烹饪技艺要求较高的叉烧和大埔笋粄、盐焗类等课程。

  学员们表示,自己通过培训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对烟火味浓的客家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表示要在家露几手,展示这次学习成果,抓住家人的胃,期待早日取得“客家风味菜烹饪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来自兴宁福兴街道的曾德鹏表示,学习到这些技能,会继续操练,有意向在餐饮业方面创业。9月份即将踏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廖裕聪在课间还制作小视频,在学习群上分享心得。他说:“经过几天的学习,感受到客家美食的独特魅力,以后会很有信心和同学、战友推广我们客家菜和客家优秀饮食文化。”(廖智 郭华群)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