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区:“红色加油站”为党员“蓄能充电”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08-24 09:0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1258188_lls_1629734400000@@54985@@

党员干部在同怀别墅体验“党史赛道”动感单车。(吴腾江 摄)

  ●本报记者 吴丽伶

  特约记者 曾健锋 王雅 侯争雄

  实 习 生 管爱花

  “通过了解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活水’涌流,我们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梅县区梅南镇龙文公学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展览,主要突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艰苦创业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和新时代伟大奋斗精神四个方面内容,开展以来便成为梅县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打卡地”。

  梅县区具有悠久的革命斗争历史,是原中央苏区、省重点革命老区,目前有120处革命遗址。该区深入挖掘革命遗址、南粤古驿道沿线的红色英烈故居、名人故居等红色资源,着力把红色景点打造成实景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修缮革命旧址

  营造沉浸式学习氛围

  走进松源镇同怀别墅,斑驳的墙垣上,“推翻国民党政府”“建立苏维埃政府”“打倒土豪劣绅”等红色标语依然清晰可见。

  “没想到这里还设置了‘党史赛道’动感单车,骑行时视频中会呈现党的百年历史,将党史学习变得生动有趣,寓教于乐。”正在同怀别墅参观的党员干部田海涛惊喜地说。来自广州的大学生陈嘉慧告诉记者:“以往主要通过网络、书本等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比较单调,但到同怀别墅参观,氛围完全不一样,大家更愿意主动去看去学,详细地了解革命故事。”

  同怀别墅是首次传达贯彻中央九月来信松源会议的旧址,为当地留下了一段动人的红色故事。记者看到,修缮后的同怀别墅被打造成中央九月来信传达贯彻历史陈列室,分“红军建设 艰辛探索”“九月来信 指引方向”“出击东江 集结松源”“传达贯彻 奏响先声”“古田会议 永放光芒”五部分内容,详细解读中央九月来信的传达贯彻,让红色血脉在这片红色土地得以延续。

  “为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在打造陈列室时采用接地气的方式,通过图文、视频、声光电等手段,展示中央九月来信传达贯彻对建党建军的重要贡献及其深远影响,在严肃与时尚的互动体验中,点燃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热情。”松源镇党委委员郑建华说,陈列室开馆仅一个多月,便有各地组织的60多批次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

  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今年,梅县区着力推进31个革命遗址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利用项目,通过开展修缮和保护利用,进一步发挥革命遗址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和红色旅游景点功能,更好地将革命精神传承下去。“接下来,我们将推动红色资源串珠成链,营造沉浸式学习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学习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助推梅县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梅县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发挥阵地作用

  红色景点成实景课堂

  在大坪镇大坪村,卢伟良故居已焕然一新,故居内翔实的图文、视频和实物系统地展示了卢伟良的革命事迹,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阵地。“我们充分依托卢伟良故居这一载体,通过学理论、上党课、看视频、谈心得等方式,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大坪镇镇长肖铭浩说。

  卢伟良故居作为市、区级党员教育基地之一,着力凸显了红色旅游景点的教育功能。“梅县区拥有首批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叶剑英纪念园,第一批‘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村——水美村,同怀别墅、卢伟良故居等红色旅游景点,每一处都见证着历史的沧桑与时代的巨变,而在今天依然熠熠生辉,可以为党史学习教育‘蓄能充电’。”梅县区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梅县区逐步形成覆盖更加全面、内涵更加丰富、特色更加鲜明的红色旅游体系。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该区充分发挥红色旅游景点的阵地作用,通过讲述党史故事、再现革命情景等形式,让红色旅游景点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红色加油站”。

  目前,梅县区正以九龙嶂革命根据地旧址群为重点,整合全区红色资源进行统一开发利用,更好地释放红色资源的育人效能。同时打造“六个一”工程,即出版一批书籍、建设一所红色教育干部培训学校、打造一条红色教育精品线路、讲好一批红色经典故事、培养一批稳定高素质的红色讲解员和开设一批红色教育精品课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更有特色、更接地气、更见实效。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