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志愿服务促进文明城市建设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08-24 09:0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徐剑锋

  近日,市文明委印发《梅州市加强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方案》,细分了志愿服务工作内容,明确了责任单位,进一步鼓励和规范志愿服务,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促进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见《梅州日报》8月22日1版)

  在梅州大地,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一个个志愿者奔走在大街小巷,活跃在各个领域,用实打实的行动、点对点的服务,在推动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等方面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为梅州建设更高质量的文明城市注入了不竭动力。

  这几年,梅州志愿服务队伍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服务内容越来越广,专业水准越来越高。这不仅在于梅州这座城市形成了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浓厚氛围,“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志愿理念已深入人心,更在于善待志愿者、礼遇志愿者也已蔚然成风,进而让志愿精神扎根城市沃土。

  志愿服务渐“热”,大爱之城更有温度。当前,梅州志愿服务已经迈入组织化、社会化、事业化的新阶段,我市出台方案正当时。让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需要搭建更多更宽的平台。从线上平台来讲,要持续创新“互联网+志愿服务”的新机制、新模式,在推动在线注册、活动发布、时数统计等“一键搞定”的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小程序、手机APP等,更加精准对接并匹配志愿服务资源,让更多的人可以更便捷高效地提供网络爱心服务。就线下平台而言,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相关社会组织、公益机构建设,持之以恒建好志愿者服务站点和网点,实现全领域、广覆盖。

  志愿服务不是一次的热心、一时的热闹,而要可感知、可复制、可持续,真真切切受到群众的欢迎和认可。因此,要进一步顺时而为、按需而做,在服务项目上下足绣花功夫,让志愿服务工作与中心工作相协同、与社区治理相协调、与民生需求相一致,让梅州更温暖。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