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发展报告2021》认为:中阿进入全方位高质量合作新阶段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08-22 10:38   来源: 新华社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新华社银川8月21日电 正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举行的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宁夏商务厅发布《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发展报告2021》。报告认为,中阿已经进入全方位、高质量合作新阶段。

  报告系统总结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以来,双方在经贸合作领域取得的长足进展,以及中阿之间携手抗疫、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经历。报告指出,截至2021年7月,中方已同19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阿能源合作逐步深化,电力、通信和工业园区等领域大项目不断涌现,核能、航天、新能源等领域合作取得突破。

  报告认为,中阿之间相互坚定支持,双方经济基本盘稳固,为深化各领域经贸合作提供坚实基础。未来中阿双方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可再生能源、电力电网和电动汽车等产业迎来巨大市场机遇。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部分阿拉伯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和就业带来冲击。报告认为,中国在疫情防控和精准扶贫方面具有丰富经验,未来中阿双方的合作重点应向生物医药、健康服务等卫生领域和职业技术培训等减贫领域拓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说:“展望未来,中阿命运共同体将更加紧密,我们将持续跟踪中阿合作最新进展,力争提出更加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助力中阿合作取得更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