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红色作业走“心”又走“新”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08-16 16:5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吴海清 丘琼

  读爱国红书、访红色足迹、观红色展览、抒爱国豪情……这个暑假,我市各学校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创新布置“红色作业”,不仅让学生们走出校门,跳出书本,也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又走“新”。

  “走进这个小镇聆听了历史故事后,我得知这里曾发生过一场至关重要的战役……”日前,梅县区高级中学学生陈蓉走访了大埔三河坝后,写下了题为《保护红色资源 弘扬客家文化》的暑期实践报告,内文不仅抒发了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还表达了她对保护红色资源的一些看法。

  在暑假来临前,高级中学党委办公室主任王春松便给该校红色思政课培训班的学生们布置了几项“红色作业”,内容包括参加相关红色主题征文比赛;利用暑假和家人一起“打卡”红色景点,自己设计红色旅行路线,利用相机、手机等拍摄设备,记录下“红色”研学景点的美景;写一篇研学感悟等等。“红色思政课培训班的学生都是我校各年级的优秀团员,平时学校会组织培训班学生一起上思政课,观看红色电影。今年也是第一次给学生们布置‘红色作业’,没想到学生们都积极响应,而且完成质量都很高。”王春松说。

  “走心”与“创新”的暑期“红色作业”精准把握了青少年的成长特征,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与参与,暑期“红色作业”既在作业本身,也在作业之外。

  近期,蕉岭县南磜学校带领学生走进展馆参观了“百年历程·光辉丰碑”党史党建主题展。学生们边走边看,认真听取讲解,并不时在展板前驻足细看,相互交流讨论,真切感受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峥嵘岁月。学生刘诗玲在观展后坚定地在记事本上写下:“通过此次观展,我充分认识到了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在今后的学习中,我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南磜学校校长郭源雄表示,这种走出校门学党史的形式能进一步引导学生明确自身历史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将红色基因根植心中。

  写好红色作业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暑期,不少学校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学党史,进一步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除了常规作业外,蕉岭县广福镇中心小学还组织家长利用暑期时光和孩子共读红色故事,在促进亲子良性互动的同时,更让学生和家长们感悟到今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进而迸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暑期‘红色作业’是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把握创新育人发展主旋律的有益尝试。课外红色活动成为课堂德育的有益补充,有利于学校、家庭和社会协同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广福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张莉红说。

  除此之外,在今年“八一建军节”到来之前,梅江区龙坪小学还积极组织学生利用暑期通过网络平台了解中国军人的故事、学唱军歌,寻访身边军人,引导学生从学习中汲取前进的动力和力量,纵深推动红色教育入脑入心。“以前我连什么是‘建军节’都不知道,直到最近看了相关新闻报道,以及妈妈给我讲了关于军人的故事,我才对这个节日的历史背景和抗战故事有了一定的了解。”该校学生吴禹柯分享道。

  记者发现,部分学校还将体育锻炼列入暑假作业中。“我们暑假给学生们布置了‘阅读+劳动+运动’的作业,动员学生们多阅读红色书籍,写读后感,多劳动做家务和锻炼身体,强健体魄。”梅江区美华小学副校长黄文丽告诉记者,新学期开学时,学校将通过评比“劳动之星”,开展诗词比赛等方式,让学生们的暑期作业成果有进一步体现。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